黄先锋家庭参评全省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主要事迹
www.fjsen.com 2014-03-24 14:45:48   来源:手机看新闻    我来说两句

黄先锋是武警福建省边防总队平潭综合实验区边防支队苏澳边防派出所政治教导员,谈起他很多人都会流露出羡慕的眼神,因为他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黄先锋的老家在湖南,作为一名边防卫士,他始终默默扎根在海峡西岸的边防线上无私奉献,妻子刘嫣老家也在湖南,为了支持丈夫工作,结婚后她毅然放弃在家乡优越的工作,随军到丈夫部队驻地平潭县,当起了一名普通的教师。成家9年来,他们夫妻恩爱、孝敬老人、关怀孩子、热心助人、邻里和睦,用生活工作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赢得了周围人们的赞誉。

一、互敬互爱,夫妻关系和睦温馨

家庭关系中夫妻关系是最基本的关系,在家庭中起着核心的作用。在日常生活中,黄先锋夫妇能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积极构建一个和睦温馨、互敬互爱的家庭氛围。黄先锋因为部队工作性质特殊,平时回家与家人团圆的时间很少。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不让丈夫因家中事务分心,刘嫣主动承担家中的大事小事,把家庭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每当处理家庭的大事时,夫妻总是平等对待,互相通气,共同磋商决定,只要是合理的建议,求大同存小异,取得共识,家务事处理得井井有条,受到邻里和身边战友的一致赞扬。

二、尊老爱幼,家庭生活和谐融洽

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美德在黄先锋家中更是表现得更细致入微。他们敬老爱老,在生活上给老人家体贴和安慰,积极创造条件让他们享受到晚年之福的乐趣。黄先锋和刘嫣父母都在湖南农村,刘嫣是家中的独生女,为了能让老人幸福的安度晚年,黄先锋夫妻轮流把老人们接到平潭的家中精心照顾。刘嫣每天照顾好老人家的饮食起居,并每天抽出时间陪老人散步、聊天,婆媳关系十分和睦,亲如母女。黄先锋每逢休假回家,必定亲自做饭搞卫生,对老人家嘘寒问暖,关怀备至。孩子是一个幸福家庭中不可或缺的因素,黄先锋夫妻始终把对孩子的教育放在第一位。为了使儿子能够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夫妇身教重于言教,率先垂范,处处为孩子做出榜样。他们一方面洁身自爱,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品位,另一方面率先垂范,为儿子做出榜样。生活上夫妇二人不慕新潮,不摆阔气,从不浪费,精打细算,用之有度。为了以言行影响孩子,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氛围,夫妻俩在家商讨家务事时,总是以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规为标准做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不行”。在夫妇俩的细心教育下,他们的孩子从上学起,三年来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并连续两年被所在学校评为“三好学生”。

三、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勇当楷模

生活中,黄先锋家庭和睦融洽;工作上,黄先锋夫妇也堪称楷模。丈夫黄先锋工作积极上级,所在单位苏澳派出所获评全国边防部队基层建设标兵单位,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1次获评全国边防部队优秀党务工作者、5次获评优秀警官。刘嫣也从不落后。作为一名中学教师,她始终把培育下一代作为自己神圣的使命,认真地上好每一堂课,并不断创新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多次被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部门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并获评第四届福建省“十佳边防警嫂”、福建省“三八红旗手”。同时,黄先锋夫妇十分注意邻里间的和睦共处,始终与邻里间保持融洽的关系。讲究文明礼貌,见人先打招呼问好,关心帮助他人,如果他人有困难,他们夫妻俩一定第一时间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坚决不做损害他人利益的事,邻里无论老人、大人、小孩都很喜欢他们,真诚的付出也得到了邻里们的肯定和赞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