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茜茜家庭参评全省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主要事迹
www.fjsen.com 2014-03-24 11:42:1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我来说两句

福建长乐73301部队,有这么一个家庭:她是一朵军花,是同事眼中的“工作狂人”、是领导印象中的“女尖兵”,是公公婆婆心中的“贤惠儿媳”,是幼儿园小朋友口中的“园长阿姨”。他是一名光学设计工程师,曾经也是一名军人,为了照顾家庭,放弃了浸心多年的专业方向,从遥远的北方来到福州,从零开始。他们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受到了部队战友们的一致好评。

矢志军旅梦--“做一个真正的女军人,而不是一个只穿着军装的女人”。

当兵是她从小的梦想,大学填报志愿,她瞒着父母毅然填报了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成为家族中第一位穿上军装的“女军官”;毕业分配,她又果断地选择了南京军区,成为学员队历史上第一个分配到海防部队的女学员。

熟悉她的人都感到她骨子里有股“永不服输”的拼劲和犟劲,无论在什么岗位,她都能“淡化性别、从严要求、不输于人”,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和执着追求锤炼素质、赢得掌声。

为了当好排长,从来没有接触过部队的她,到连队的第二天就投身海训场,同男兵一样战酷暑斗骄阳;平时专业、体能、指挥口令等军事基本素质训练一样不落,很快各项成绩走到了全连前列,连队的官兵都投来了赞许的眼光。

2008年,研究生毕业后她被选调进部队政治机关,从此,她在干事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7年,主抓福利、内勤和档案工作,又兼任部队幼儿园园长,业务繁琐却关系重大。她从来没有因为是女同志而寻求组织照顾,即使在怀孕期间,也经常加班到深夜两三点。一个雨夜,加班回去宿舍的路上,她不慎滑倒在地,手脚都擦破了皮,鲜血直流,此时她怀孕已8个多月,所幸的是对腹中的胎儿没造成太大的影响。

部队组织练兵比武考核,她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然而却没有多少人知道,取得这些成绩背后的辛酸。那时女儿还很小,她白天忙业务、忙训练,下班回家还要照顾年过7旬的公公婆婆。晚上只有等孩子睡熟后,方能铺开作业,开始训练业务技能,有时一练就到凌晨两三点。战术标图、作战计算、识图用图等等原本离女军人很远的参谋业务她样样拿得出手,是单位的“岗位练兵先进个人”,2013年她被单位评为年度感动人物。

共筑幸福家—“幸福其实很简单,在一起,就是要互敬互助不言苦”。

她来自江南小镇,她的丈夫屈立辉来自北方农村。他们同一个研究生导师,他是比她大一届的师兄。他们的结合很特别,也被很多人祝福。

他为了这个家,离开了军校教员的岗位,又婉拒了广州高薪待遇来到福州重新开始打拼。放弃了研究多年的专业方向,涉足陌生的光学设计行业。仅仅在两年的时间里,从空白到精通,他已经能很娴熟地设计各种光学镜头,不少产品被应用于军队高科技武器装备当中,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他在忙碌的同时,为了支持她的工作,经常下班从福州赶回长乐照看女儿,次日天未亮就匆匆起床赶回福州上班。看着他在深夜里编写着程序,看着他在厚厚手稿上推演着公式,看着他清晨匆忙离去的身影,她的心里是深深的不舍和满怀的爱恋。

感受着丈夫的默默支持和无私付出,她立誓做一个好妻子。为他学着做一桌好菜,等待着丈夫从福州归来,成了她最知足的幸福;70多岁的公公婆婆跟着住到了部队,面对较大的南北生活习惯差异,她努力去改变自己,多看看老人的纯朴,多顺着老人的脾气,多哄老人家开心。公公常年患高血压,突发脑血栓、右眼动脉栓塞,她带着老人辗转多家医院,不遗余力地医治。公公婆婆很欣慰地说他们又多了一个很贴心的女儿。

他们彼此鼓励着,彼此安慰着,一起奋斗,一起追求,携手从大学校园走进婚姻殿堂。虽然到现在都没有拍婚纱照,但聪明伶俐的女儿是他们美好爱情的最好见证;虽然生活中也有不少苦涩,但他们以平凡的坚忍和心与心的包容,在点点滴滴中细品着幸福。

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是在她的本职岗位上做着她应该做的事情,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她的家庭是千千万万个家庭中很普通的一个家庭,但又是一个很不一般的家庭。他们用珍爱、互敬、拼搏为自己创造一份和谐与美好,他们用奉献、坚守、不屈为我们诠释了一个当代军人的幸福家庭。(福建省军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