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王润香:责任、厚德续家风
www.fjsen.com 2014-03-24 11:1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尽儿媳、妻子、母亲的责任。”知道她的人都说:“她是孝媳、是贤妻、是良母,她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就是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天主堂社区的居民王润香。

1967年,20岁的王润香带着女孩的纯真走进了现在这个家庭。2003年10月,和她生活了40年的婆婆不慎摔了一跤,卧床不起。王润香为了让婆婆早日康复,每天下班后无论多忙多累,都要扶婆婆在院子里练习走路。

后来,婆婆的病情加重。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王润香的婆婆在床上躺了三年,她为婆婆洗澡、梳头、理发、捶背,剪指甲,精心侍候,从不厌烦。婆婆逢人便说:“有好儿不如有个好媳妇,我家润香待我比亲闺女还亲。”

如今,老人已90多岁,身体比以前还好,精神也很饱满,每当邻居说婆婆有福气,婆婆都会说:“是媳妇照顾的好。”

身教胜于言教。以前王润香娘家父亲和弟媳关系处得很紧张,媳妇说公公太倔强,公公说媳妇不孝顺。她劝了父亲,劝弟媳,但都无济于事。后来弟媳因有事在王润香家住了一个多月,看到她每天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弟媳被深深地感动了,她说:“都说姐姐孝顺,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我真的服了。”回家后她主动和老人冰释前嫌,脏活重活抢着干,老人见人就讲媳妇孝顺了,弟媳也说老人变得通情达理了。

在子女的教育上,王润香深深懂得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父母的言行举止直接影响着子女。儿子从小到大,她没有过多的唠叨,也没有空洞的说教,而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影响儿子。在她的影响下,儿子小小年纪就充满孝心、爱心、上进心。每次买了儿子最喜欢吃的东西,儿子总是先拿给爷爷奶奶吃。爸爸不在家的日子,奶奶病了,儿子一晚上不离奶奶左右,把奶奶感动得直掉眼泪。如今,已成家立业的儿子尊老爱幼、邻里互助,无论在家在单位都受到称赞,在单位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通讯员 卢兰萍 本报记者 刘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