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建生、曹菊珍家庭:为孩子树立榜样是持家的秘诀
www.fjsen.com 2014-03-24 09:23:3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我来说两句

解建生和曹菊珍在展示他们的全家福

人民网福州3月21日电(林榕)作为今年五好文明家庭标兵候选户中少有的五十年代人,福建省公安厅教育训练处民警解建生和老伴曹菊珍有着特别质朴的婚姻家庭观:一辈子互敬互爱,为孩子树立榜样。

曹菊珍见到解建生的第一眼,就认定他是靠得住的人。“我妈说我脾气不好,他脾气好,可以让着我。”没有婚纱和婚宴,新婚当晚,解建生带着曹菊珍踏上北上的火车,伴随老式火车缓慢的车轮声,这趟在当时看来相当新潮的结婚旅行,开启了两人相濡以沫的一生。

说起在家里听谁的,老两口互相谦让,都说听对方的;而当问到谁让着谁多一些,老解毫不客气地拍胸脯“肯定是我!”曹菊珍笑呵呵地表示赞同,“男人平时让女人多一些,作为妻子也该识大体,有台阶就下,这样矛盾很快就解决了。”

老解说自己是慢性子,所以脾气好,但他工作起来可一点也不慢。在省公安厅教育训练处从事内勤工作的老解,负责机要保密文件流转、信件函件收发、上传下达、会务保障、文件交换等各种繁琐又不能出错的工作。老解就像一只辛勤的信鸽,衔着文件,每天穿梭于各个处室和单位,任劳任怨、高度负责。15年来,经他流转的6万多份文件材料,从未出现过一丝差错。

光是在各处室间传送文件,老解每天就要在公安厅内的办公楼间往返数十趟,一天下来要走8、9公里的路程。最近半年,单是化浆的废旧文件就多达四五十袋,总重量将近1吨,而这些文件全都曾经过老解的手来回流转。

提起工作,老解笑着摆手说“太平凡”,可在同事刘哲立眼里,老解的工作一点也不简单,“应该说这是一份谁都会做,但不是谁都能做好的工作。因为内容很繁琐细致,对文件去向需要有精准的判断力,同时又要极富耐心和平常心,有时甚至会面临很大压力。”

由于涉密文件众多,老解对工作一丝不苟,“老伴常笑话我都神经质了。”“常常半夜睡一半,突然想起一份重要文件,一定要立刻赶到单位亲眼看看文件在哪才能放心。这种事都数不清有多少回了。”曹菊珍嘴上嗔怪,眼里却满是心疼。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