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陈黎华:特殊的爱给特殊的你
www.fjsen.com 2014-03-12 08:5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陈黎华在审核犯人的档案,了解情况,以便开展教育改造工作。                 张颖 摄

东南网-福建日报3月12日讯(本报记者 张颖 通讯员 张瑶彬)

她是省女子监狱的一名民警,从事的是女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工作。她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妻子和儿媳妇,精心照顾着自己的小家。在坚忍与奉献中,陈黎华诠释着尽忠职守和大爱无疆。

“女服刑人员性格敏感、脆弱、易情绪化。管理和改造她们不仅需要胆识和机警,更需要耐心和细心。”陈黎华的教育改造工作就从“同为女性、同为母亲”这点入手。

陈黎华包教的第一个抗拒改造的女服刑人员是黄某。她因故意杀人罪被判死缓,入监10多年,档案里满是打架斗殴、不服管理等违规抗改事件。

陈黎华说:“既然法律给予她重新做人的机会,我们就有改造她的义务。”

有一次,黄某得了子宫功能性出血。同改们躲避她,家人也不愿意来见她。陈黎华像照顾产妇坐月子一样,安排黄某每天的膳食营养,每周跑一趟医院为她开药,还送她到医院巩固治疗,一有时间,还找她谈话,化解她的心结。

康复后,黄某对陈黎华说:“陈警官,今后我一定会好好改造。”

作为管教民警,陈黎华当“和事佬”是常有的事。

服刑人员李某是个卖淫女,因嫌嫖资太少起争执失手将对方杀死了。妈妈在压力下自杀,爸爸和她断绝了父女关系。入狱后,李某多次自杀未遂。为了帮她找回生活的希望,陈黎华开始做她父亲的工作。打电话行不通,陈黎华直接上门,连续两次被轰出来。她第3次去,70多岁的老人跪下哀求“不要再来了”!陈黎华对老人说:“小李犯错是因为年轻和法制意识淡薄,希望你用亲情配合我们一起来挽救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