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张明娟:用微笑和真情,让旅客如沐春风
www.fjsen.com 2014-03-10 08:52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出入境旅客中,年长的唤她“明娟”,年纪相仿的叫她“娟子”,年轻人称她“娟姐”,小朋友喊她“娟娟阿姨”……每一个称呼都熟络得像是一家人。

张明娟,福州边检站执勤业务三科副科长,从警13年,服务了17万多名出入境旅客,保持零差错的验证纪录和100%的群众满意度。服务时,她总是露出带着酒窝的笑容,让旅客心生暖意。

一封深情信件

在张明娟厚厚的学习手册里,一直夹着一封从美国寄来的信,寄件人是现年75岁的王思齐老人。

2012年的元宵节,王思齐受邀前往马祖进行文化交流。老人多年不曾回到祖国大陆,思乡心切,特地选择了“两马”航线回来探亲。

通关时,老人怎么也找不到自己的护照。同船旅客纷纷顺利通关,他孤零零地站在偌大的旅检大厅里,心急如焚。

“您好,老人家,找不到证件了吗?”当天担任台外引导员的张明娟连忙上前询问。了解情况后,她一边领老人到休息室休息,一边用对讲机联系负责船检的检查员帮忙在客轮上寻找护照。

“肯定能找到的,您先喝点热水。”一杯温开水,一个微笑,吹散了老人心中的不安。

“娟姐,证件在船上找到了,这就送过来。”不一会儿,对讲机那头传来好消息。

“您看,找到了吧。”张明娟一边扶起王思齐一边说,“走,我带您通关去。”

同年11月4日,张明娟意外地收到了王思齐从华盛顿寄来的信件。老人在信中写道:“您的乐观亲切,让我深深感受到祖国亲人的温暖。”

如今,这封信成为张明娟的“能量场”,她用这封信鼓励自己要坚持以诚待人。

一贴温暖膏药

“我特别喜欢到码头接船,喜欢看到旅客回家时喜不自禁的神情。”为此,张明娟常常将自己的服务从旅检大厅延伸到浮动码头。

前年冬季的一天,大陆新娘陈凤英抱着刚满月的孩子,用推车载着行李,艰难地往旅检大厅前行。由于栈桥坡度大,又抱着小孩,她一个不小心,推车倒了,行李掉到了地上。正打算弯腰捡行李的小陈,被张明娟迅速地扶住了:“让我来吧!”

前一天还因腰椎间盘突出而接受物理治疗的张明娟,吃力地将行李一件件地码上推车,简单的动作却让她的额头冒出了汗珠。

腰肌的阵痛,让张明娟的身体不自觉地倾斜。即便如此,她仍坚持帮小陈推运行李走进旅检大厅,直到看见小陈与前来接船的家人会合,她才放心地离开。

两天之后,持续的疼痛让张明娟无法长时间站立,同事们纷纷劝她回家休息,可她谢绝了。

“您好,请出示证件。”她一如往常地微笑,接过一名旅客的证件,打开一看,里面夹着一贴膏药。惊讶的张明娟再次抬头,认出这名旅客竟是陈凤英。

“这膏药可好使了,我腰疼的时候都用它。真是对不住了,那天因为帮我搬行李,把你的腰都弄伤了。”小陈言语中满是歉意。

每次回想起这一幕,张明娟眼眶总是微微发红。她说:“我做的事都是分内的,收获的却总是那么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