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曾璇:无法停止对科学的探索
www.fjsen.com 2014-01-15 14:5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获得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项对我来说有着双重意义,一是对于在专有领域从事基础科学研究工作的科学家的激励,其次对女性同胞来说,这个奖项会激励更多正在从事研究的年轻学妹们,只要在自己的研究方向上不懈努力,最终是可以实现自己的科学梦想的。”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曾璇说。

很多人都曾有过科学家的梦想,曾璇也不例外。

还在读高中时,曾璇在《中学生物理》期刊上看到著名物理学家、教育家谢希德先生的事迹:谢先生获得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后,1952年回国即在复旦大学任教。1958年,谢先生在复旦创办了国内首个半导体物理专业,半导体材料是制作集成电路的基本元件——晶体管的原料。

仰慕谢先生成就的曾璇,1987年进入复旦大学微电子系攻读本科,当时很多人没有用过计算机,连计算机长什么样子都没有见过,曾璇一下子就被蒙着神秘面纱的集成电路技术迷住了。

本科二年级,深感系里规定的上机时间不够用,曾璇主动要求进入章开河教授的CAD实验室,在这里,她接触到了这个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实际编程。在实验室,曾璇像海绵吸收水分一样迅速地学习微电子领域的各种知识。

本科毕业后,曾璇跟随章开和教授读研。由于微电子领域对于逻辑和创新思考的高度要求,使得业内一直流传着本领域研究的黄金期在35岁之前的说法。当时的研究生已经作为主力,承担起国家九五项目的大量工作。

博士阶段,曾璇师从唐璞山教授,开始专注于集成电路计算机辅助设计(VLSICAD)的研究,即使用CAD软件来进行集成电路的设计。1997年博士毕业,曾璇本来有机会去美国,但她最终选择了培养她的复旦大学进行科研和教学工作。

2000年以后,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进入很重要的转折点。

从电脑到智能手机,再到智能卡,承载着集成电路的微小芯片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极大改变。指甲盖大小的芯片上,就可能集成数亿个大小为几十纳米的晶体管,而决定芯片速度的有两个基本元件——晶体管和连接线。此时,晶体管的延时已经不重要了,而如何减少连接线的延时成为集成电路设计要解决的国际性难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