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
www.fjsen.com 2013-12-04 16:07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统领妇联工作团结动员亿万妇女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李源潮在全国妇联十一届一次执委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得很成功,选举产生了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机构和领导班子,部署了未来5年工作。党中央对开好中国妇女十一大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出席大会开幕式,王岐山同志代表党中央致祝词。此前,刘云山同志主持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妇联换届工作。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了新当选的全国妇联领导班子,作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是我们党对妇女工作大政方针的又一次集中阐述,指明了新形势下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的前进方向。各级妇联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新要求上来。

中央领导同志讲话中有两个内容是方向性的,也是最重要的。一个是明确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主题,一个是明确中国妇女发展的道路,这是坚持妇女工作正确方向密不可分的两个方面。这里,我就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谈谈认识和体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符合我国国情、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是在实践中探索出来的。2010年,胡锦涛同志在纪念“三八”妇女节百年大会上讲话指出,我们已经走出了一条深深植根于我国历史和现实,具有强烈时代特征和鲜明中国特色的妇女解放和发展道路。今年7月,党中央书记处在讨论妇联工作时明确要求,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10月3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与新一届全国妇联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再次强调,把握和落实好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关键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我们要坚定不移沿着这条道路前进,努力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实现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巾帼力量。

一、坚持党对中国妇女运动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实现妇女解放与发展的根本保证。这是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一大特色。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促进妇女解放、实现男女平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之一,把妇女运动作为党的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妇联是党领导的妇女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开展妇女工作最可靠最有力的助手。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是党对妇联的第一要求。各级妇联要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一致,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妇女工作,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广大妇女的自觉追求和实际行动,引导广大妇女群众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奋斗前进。强调妇女工作、妇联工作在党的整个全局工作中有重要地位,不是抹杀妇联工作的独立作用,而是强调其在整个全局中的不可或缺性。

二、团结带领妇女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妇女进步和发展的必由之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妇女才能实现彻底解放和全面发展。坚定不移地团结带领妇女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更加现实地向她们展示实现人生理想、家庭幸福的美好前景,才能持续激发她们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聪明才智的热情。妇女有美好前景,才能自觉为社会贡献力量。各级妇联要结合实际引导广大妇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增强“三个自信”,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拥护者、建设者、贡献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大进程中实现自身的进步和发展,把妇女个人梦、家庭梦的实现,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之中去。

三、努力实现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男女平等是社会主义的一个基本特征,是我国宪法的基本原则之一。1995年,男女平等被确立为我国的基本国策。党的十八大第一次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写入党代会报告。目前,我国已颁布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等100多件确定和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女性在全社会就业人员中的比例达46%,各层次女干部比例稳步增长,在校女大学生已超过总学生数的50%。但是,特殊国情决定在中国全面实现男女平等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我们要依靠社会主义制度和法律,保障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要加强对女干部的培养锻炼,重视发挥妇女人才特别是女性科技人才的作用,让女性在决策层、管理层、创新层施展才华。

四、全面发挥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半边天作用

马克思说,没有妇女的酵素就不可能有伟大的社会变革。“妇女能顶半边天”是新中国对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的形象定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每一个进步,都有广大妇女的创造和奉献。当前,妇女是我国农业生产的主力,超过从业人数2/3;企业家中女性占1/4;科技人员中女性超过4成。中国女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不可或缺的半边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广大妇女自觉的劳动精神和创业、创新、创优的积极性。全社会都要尊重妇女主体地位,保障妇女劳动权利,支持妇女广泛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全面发挥妇女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各个领域中的半边天作用。妇联还要发挥特殊优势,促进各民族妇女大团结,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加强同世界各国妇女的友好交往。

五、充分体现妇联组织服务妇女的根本宗旨

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为妇女服务是中国妇联的根本宗旨。妇联是妇女群众自己的组织,全心全意为妇女服务是妇联组织的天职,是妇联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现在,许多妇女在求教入学、婚恋交友、就业创业、家庭和睦、看病就医、身心健康等方面有实际困难,需要得到有组织的帮助和指导。如果妇联不去帮助她们,这些妇女群众就会与妇联拉开距离而被别人拉过去。妇联组织主动去帮助妇女群众,真正成为她们的贴心人、娘家人,就会有最直接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就会增强妇女群众对党和政府、对妇联组织最直接的朴素情感。希望各级妇联走出机关、走向基层,特别是要到农村和基层社区去、到最普通的工、农妇女群众中去,深入了解妇女需求,反映妇女心声,在她们最急需帮助的时候伸出温暖之手。现在妇女流动性很大,生活方式变化也很大,女性占网民总数44%,微博、微信已成为妇女交流的重要方式。服务妇女要创新方式方法,针对不同需要提供个性化的温馨服务,把妇联建成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

六、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妇女儿童是一个民族柔弱而需要保护的现在,又代表着寄托强盛希望的未来。现实生活中,妇女儿童的权益最容易受到侵害,最需要全社会的保护,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是妇联的本职责任。现在,老年妇女受虐待、中年妇女受家暴、青年妇女就业受歧视、年幼女童受侵害的事件时有发生,不少农村妇女的土地权益、经济收益缺乏有效保障。这些问题不仅关系妇女切身利益、牵动家庭幸福,而且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希望妇联继续把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视为己责,摆在重要位置,加大源头维权力度,推动健全维权机制。中央书记处讨论妇联换届工作时明确要求,对侵害妇女儿童的重点事件和突出问题,妇联要主动发声,为受侵害的妇女儿童说话。这在妇女中是得人心的,在社会上是受同情的。如果妇联还不出来说话,别人就更会视而不见了。这样做即使不一定能解决问题,但也会形成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妇女维权要不懈不弃,有愚公移山的精神,努力影响和带动整个社会。当然,妇女维权仅靠妇联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时应报请党委、政府支持和协调。

七、大力弘扬中华女性优良传统和时代精神

江泽民同志说,中华女性素有为国家出力、为民族争气的志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广大妇女发扬中华民族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改革开放以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已成为当代中国女性的时代精神,铁姑娘精神、女排精神、最美女性精神都是生动体现。妇联应该树立当代各类优秀妇女的榜样。最近表彰的全国道德模范中,女性占42.6%。要号召广大妇女学习这些妇女道德模范。希望妇联引导广大妇女传承中华女性美德,发扬社会主义道德,追求积极向上、文明高尚的生活,争做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新女性,为在全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贡献。

八、积极发挥妇女在家庭建设中的特殊优势和作用

这是中国妇女运动很重要的一个特色。家庭文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内容和特殊优势,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从相夫教子到赡养老人,外国人非常羡慕中国女性在家庭中所起的特殊作用。中国自古就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安世之道,“家齐”才能“国治”天下安。在中国走向现代化的社会转型发展期,家庭文明进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功能不可或缺。从更实际的角度看,家庭关系是决定中国妇女生活状况和幸福感受最有影响的社会环境之一,家庭幸福是妇女幸福的重要条件。幸福的妇女必有一个幸福的家,不幸福的家中所有的成员都不幸福。要为妇女谋幸福,必须要为她们谋求有幸福的家。妇女在教育子女品德、传续良好家风、倡导健康生活、建设幸福家庭等方面有天然优势。在多数和睦家庭中,妇女是家庭关系的主导。邓小平同志指出,家庭和睦是长期以来妇女工作中的经常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妇联要抓住这些能起独特作用的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局作独特贡献。希望妇联大力引导广大妇女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相夫教子、善待邻里,充分发挥贤妻、良母、孝女、善邻对保证家庭和美、促进社会和谐不可替代的作用。与有关部门共同抓好文明家庭建设,积极宣传新时期贤妻良母、孝女善邻的时代典型。最近,妇联加强了家庭建设工作,我看很好,这绝不是把妇联工作降低到家庭范围而忽视了妇联在社会上的作用。家庭建设是社会细胞的建设,是重要的社会建设,是妇联发挥独特优势和不可替代作用的重要阵地。

以上8个方面都是中国妇女发展道路的特色,有的是历史传统,有的是现实特色;有的是理论要求,有的是实际需要。这些都是妇女工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具体体现。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不断开创中国妇女事业新局面。

(本文是李源潮同志2013年11月1日在全国妇联十一届一次执委会议上的讲话,发表时有删节)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