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
www.fjsen.com 2013-12-04 16:07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七、大力弘扬中华女性优良传统和时代精神

江泽民同志说,中华女性素有为国家出力、为民族争气的志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广大妇女发扬中华民族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改革开放以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已成为当代中国女性的时代精神,铁姑娘精神、女排精神、最美女性精神都是生动体现。妇联应该树立当代各类优秀妇女的榜样。最近表彰的全国道德模范中,女性占42.6%。要号召广大妇女学习这些妇女道德模范。希望妇联引导广大妇女传承中华女性美德,发扬社会主义道德,追求积极向上、文明高尚的生活,争做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新女性,为在全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贡献。

八、积极发挥妇女在家庭建设中的特殊优势和作用

这是中国妇女运动很重要的一个特色。家庭文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内容和特殊优势,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从相夫教子到赡养老人,外国人非常羡慕中国女性在家庭中所起的特殊作用。中国自古就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安世之道,“家齐”才能“国治”天下安。在中国走向现代化的社会转型发展期,家庭文明进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功能不可或缺。从更实际的角度看,家庭关系是决定中国妇女生活状况和幸福感受最有影响的社会环境之一,家庭幸福是妇女幸福的重要条件。幸福的妇女必有一个幸福的家,不幸福的家中所有的成员都不幸福。要为妇女谋幸福,必须要为她们谋求有幸福的家。妇女在教育子女品德、传续良好家风、倡导健康生活、建设幸福家庭等方面有天然优势。在多数和睦家庭中,妇女是家庭关系的主导。邓小平同志指出,家庭和睦是长期以来妇女工作中的经常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妇联要抓住这些能起独特作用的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局作独特贡献。希望妇联大力引导广大妇女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相夫教子、善待邻里,充分发挥贤妻、良母、孝女、善邻对保证家庭和美、促进社会和谐不可替代的作用。与有关部门共同抓好文明家庭建设,积极宣传新时期贤妻良母、孝女善邻的时代典型。最近,妇联加强了家庭建设工作,我看很好,这绝不是把妇联工作降低到家庭范围而忽视了妇联在社会上的作用。家庭建设是社会细胞的建设,是重要的社会建设,是妇联发挥独特优势和不可替代作用的重要阵地。

以上8个方面都是中国妇女发展道路的特色,有的是历史传统,有的是现实特色;有的是理论要求,有的是实际需要。这些都是妇女工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具体体现。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不断开创中国妇女事业新局面。

(本文是李源潮同志2013年11月1日在全国妇联十一届一次执委会议上的讲话,发表时有删节)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