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
www.fjsen.com 2013-12-04 16:07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四、全面发挥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半边天作用

马克思说,没有妇女的酵素就不可能有伟大的社会变革。“妇女能顶半边天”是新中国对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的形象定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每一个进步,都有广大妇女的创造和奉献。当前,妇女是我国农业生产的主力,超过从业人数2/3;企业家中女性占1/4;科技人员中女性超过4成。中国女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不可或缺的半边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广大妇女自觉的劳动精神和创业、创新、创优的积极性。全社会都要尊重妇女主体地位,保障妇女劳动权利,支持妇女广泛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全面发挥妇女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各个领域中的半边天作用。妇联还要发挥特殊优势,促进各民族妇女大团结,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加强同世界各国妇女的友好交往。

五、充分体现妇联组织服务妇女的根本宗旨

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为妇女服务是中国妇联的根本宗旨。妇联是妇女群众自己的组织,全心全意为妇女服务是妇联组织的天职,是妇联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现在,许多妇女在求教入学、婚恋交友、就业创业、家庭和睦、看病就医、身心健康等方面有实际困难,需要得到有组织的帮助和指导。如果妇联不去帮助她们,这些妇女群众就会与妇联拉开距离而被别人拉过去。妇联组织主动去帮助妇女群众,真正成为她们的贴心人、娘家人,就会有最直接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就会增强妇女群众对党和政府、对妇联组织最直接的朴素情感。希望各级妇联走出机关、走向基层,特别是要到农村和基层社区去、到最普通的工、农妇女群众中去,深入了解妇女需求,反映妇女心声,在她们最急需帮助的时候伸出温暖之手。现在妇女流动性很大,生活方式变化也很大,女性占网民总数44%,微博、微信已成为妇女交流的重要方式。服务妇女要创新方式方法,针对不同需要提供个性化的温馨服务,把妇联建成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

六、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妇女儿童是一个民族柔弱而需要保护的现在,又代表着寄托强盛希望的未来。现实生活中,妇女儿童的权益最容易受到侵害,最需要全社会的保护,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是妇联的本职责任。现在,老年妇女受虐待、中年妇女受家暴、青年妇女就业受歧视、年幼女童受侵害的事件时有发生,不少农村妇女的土地权益、经济收益缺乏有效保障。这些问题不仅关系妇女切身利益、牵动家庭幸福,而且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希望妇联继续把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视为己责,摆在重要位置,加大源头维权力度,推动健全维权机制。中央书记处讨论妇联换届工作时明确要求,对侵害妇女儿童的重点事件和突出问题,妇联要主动发声,为受侵害的妇女儿童说话。这在妇女中是得人心的,在社会上是受同情的。如果妇联还不出来说话,别人就更会视而不见了。这样做即使不一定能解决问题,但也会形成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妇女维权要不懈不弃,有愚公移山的精神,努力影响和带动整个社会。当然,妇女维权仅靠妇联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时应报请党委、政府支持和协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