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
www.fjsen.com 2013-12-04 16:07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一、坚持党对中国妇女运动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实现妇女解放与发展的根本保证。这是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一大特色。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促进妇女解放、实现男女平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之一,把妇女运动作为党的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妇联是党领导的妇女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开展妇女工作最可靠最有力的助手。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是党对妇联的第一要求。各级妇联要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一致,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妇女工作,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广大妇女的自觉追求和实际行动,引导广大妇女群众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奋斗前进。强调妇女工作、妇联工作在党的整个全局工作中有重要地位,不是抹杀妇联工作的独立作用,而是强调其在整个全局中的不可或缺性。

二、团结带领妇女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妇女进步和发展的必由之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妇女才能实现彻底解放和全面发展。坚定不移地团结带领妇女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更加现实地向她们展示实现人生理想、家庭幸福的美好前景,才能持续激发她们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聪明才智的热情。妇女有美好前景,才能自觉为社会贡献力量。各级妇联要结合实际引导广大妇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增强“三个自信”,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拥护者、建设者、贡献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大进程中实现自身的进步和发展,把妇女个人梦、家庭梦的实现,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之中去。

三、努力实现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男女平等是社会主义的一个基本特征,是我国宪法的基本原则之一。1995年,男女平等被确立为我国的基本国策。党的十八大第一次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写入党代会报告。目前,我国已颁布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等100多件确定和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女性在全社会就业人员中的比例达46%,各层次女干部比例稳步增长,在校女大学生已超过总学生数的50%。但是,特殊国情决定在中国全面实现男女平等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我们要依靠社会主义制度和法律,保障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要加强对女干部的培养锻炼,重视发挥妇女人才特别是女性科技人才的作用,让女性在决策层、管理层、创新层施展才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