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正文
毁容少女“中国式换脸”获新生
www.fjsen.com 2013-10-30 11:1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我想再回学校去。”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整形外科,成功“换脸”的17岁少女小梅29日面对中新社记者,流露出她对新生活的朴素渴望。

两周前,这位面容曾被重度损毁的少女接受了名为“预构血管筋膜瓣扩张技术”的换脸手术;两周后的今天,她成为福建首例“中国式换脸”的成功者。

12年前,5岁的小梅随父母到福建龙岩打工,独自留在草棚屋中时遭遇大火围困,脸部和双手重度烧伤。虽有心理准备,记者在协和医院整形外科副主任医师江成鸿处看到手术前的小梅照片时,还是触目惊心:小梅五官全部被烧毁,脸上皮肤粘连、结痂、凹凸不平,右耳烧焦缺失,嘴巴张口受限,两眼眼睑缺损歪斜闭不拢,双手十指痉挛畸形……

而当天记者看到手术后的小梅,眼睛可闭,甚至能看出双眼皮来;脸上的皮肤光滑洁净,仅剩鼻子一圈的疤痕未褪。

病床前,江成鸿边为小梅面部拭药边解释,这个疤痕是特地留下来,以后可用于再造唇线,后期还将为她实施种眉、造唇线、造耳等手术,“小梅的脸会更活泼、生动、可爱”。

“她刚来时不敢抬头,一直低在胸口,问她名字声音小得听不见;现在都敢看人了,也经常笑了。”协和医院整形外科主任郭志辉说,“中国式换脸”在国内仅一两家医院曾开展过,并无文献资料可寻,此次的经验将被视为代表未来面部重建技术及修复重建外科技术的最新趋势。

为给小梅筹钱手术,妈妈柯海英和爸爸一直在外打工,仅大小梅一岁的哥哥许剑锋也早早辍学打工。

“我们一分钱都没有,却得到了好心人捐来的20多万元(人民币),还碰到这么好的医生,如果没有大家帮忙,哪里有今天?”看着镜子里女儿已恢复白皙光滑的脸,43岁的柯海英又一次哽咽。这个不会写字的妈妈,一直把12年前的厄运归咎于自己疏于看护。

小梅培育新脸后,下巴顶着的“大水球”越来越大,翻都翻不了身。柯海英夜不能寐,给女儿擦背擦汗,还要提防蚊子叮“新脸”,“不能叮,叮了留疤痕不好看”。

“我妈妈哭得太多了。”看着站在门边背转身去的妈妈,小梅很伤心。住院一年来,与妈妈相依为命,她感触尤深,“我现在很怕她突然变老了”。

手术拆线后的小梅,身体还很虚弱。五岁后再也不想看镜子的花季少女,终于第一次对着镜子里的自己露出了笑容,“还想回到学校去,多读点书才能找到好工作;如果不能继续求学,也希望能够靠自己的双手找一份工作,我要养活我自己,还要养我爸爸妈妈。”


8年前,一位老乡开始为小梅奔波筹资求医,在发出五六十封没有下文的求助信后,最终联系到福建省妇联、福建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后者为小梅筹募到善款21.5万元,确保小梅顺利实施换脸手术。

捐款人中,有位70岁老太太给福建省妇女联合会儿童部部长、福建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徐亚留力下深刻印象:老太太从福州鼓屏路一路问到位于华林路的福建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仔细考量了基金会的报表后,掏出1万元现金,留下一句“祝小梅早日康复”,却不留姓名也不拿捐赠证书就走了。

“我希望以后自己有能力回报这些有爱心的人,回报社会。”小梅还不能说太多的话,向记者要来纸笔,在记者的笔记本上写下长长的感谢名单:感谢医生护士,感谢所有的爱心人士,感谢那些帮助我的人,真心感谢您们,感恩您们,爱您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