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王慧婷:做“最美乡村教师”
www.fjsen.com 2013-10-28 15:31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18岁时的一场车祸,夺走了她的右臂。15年间,她坚守三尺讲台,主动延长支教时间,单靠左手写就不平凡人生。

身体残缺的她,却是学生们眼中的“最美乡村教师”。她,就是连江县东岱中心小学英语教师王慧婷。

突遭车祸意外后,当所有人还在为她惋惜落泪时,王慧婷已在医院的病床上支起小桌子,开始练习用左手写字。车祸造成的大面积伤口,让她每动一下都撕心裂肺地疼,但她硬是咬牙坚持。

一年后,王慧婷从师范学校毕业进入东岱中心小学任教。这时,她已经能在纸上流利写字,但是,用粉笔写板书依然困难。一堂课下来,王慧婷的左手常常颤抖得连杯子都拿不住。尽管如此,坚强好学的她不仅渐渐克服了板书困难,还成为学校最早学会使用电脑的老师。

“筷子、笔、收音机天线,都被我找来用作控制鼠标的工具。”王慧婷笑道。在当时计算机还不是很普及的年代,王慧婷扛起了学校里的文印、报表工作。放学后的教师办公室,经常可以看到王慧婷嘴里叼着竹签控制鼠标,左手控制键盘,操作电脑办公。

在教学过程中,王慧婷善于从细节上去关心、爱护孩子。

一次,王慧婷得知,一年级有个学生小王因为身上散发异味而遭到同学的孤立,这让本来就是留守儿童的小王变得更加孤僻。一天放学后,王慧婷来到孤单坐在教室角落的小王身边,闻遍孩子的身体,终于发现臭味是从鼻子里散发出来的。王慧婷立刻带小王去医院。经诊断,小王的鼻腔内已开始腐烂,再不治疗恐怕会危及生命。原来,几年前,小王与伙伴玩耍时将口香糖塞入鼻腔,没有取出,细菌感染了鼻腔。

经过手术与治疗,小王后来完全康复,这个曾经受人嘲笑的“臭小孩”又和正常孩子一样玩耍、欢笑了。

任教第二年,王慧婷前往东岱镇边远的山堂小学支教。这所小学的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由于父母长期不在家,这里的孩子缺乏自信,不擅长与人沟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