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小巷总理”林丹:当好“居民保姆”
www.fjsen.com 2013-10-25 10:3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从1972年开始担任居委会主任, 42年来,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林丹始终把服务居民作为工作重心,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脚踏实地地做好社区的每一项工作。

在四十多年的工作中,林丹没有请过一次事假,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工作中,她的脚三次受伤,半月板撕裂、脚趾头脱臼、骨头错位,每次医生都要求她住院治疗,但她都坚持以保守治疗为主。因为这样每天都能坚持上班,上午11点后再到医院接受治疗。

一般人对有刑事记录的人都避而远之,林丹却主动贴上去,当好社区帮教带头人。因盗窃被判8年刑的小王入狱后,其母亲精神失常,她就经常登门,帮助料理家务,直到小王母亲病故。小王释放后,成了无家可归又无亲友投靠的人,林丹毅然把他带到自己家里住。

对此,林丹的家属不理解。面对种种怨言,她只好耐心劝服家属,我们每个人多给他一分温暖,就会增添他一分重新走向新生活的勇气。就这样,小王在她家吃住了半年多时间。功夫不负有心人,小王终于被林丹彻底感化了,不仅振作起来找到了工作,还成了家生了孩子,一家人生活其乐融融。

在军门社区,孤寡老人不孤独。孤老太吴苏廷,82岁那年摔断了腿,林丹带领社区成员将她送往医院,医院要预缴5万元,老人和社区都无力承担这笔费用,只好请社区居民里一位骨科医生为老人免费接骨治疗。 老人瘫痪在床一年多的日子里,林丹每天提前上班先上门为老人安排好一天的生活,怕老人肌肉萎缩不利康复,她下班后就来帮老人按摩。老人常对登门看望她的朋友和邻居说:“我虽然无儿无女,可就是亲闺女也不一定能比得上林丹孝顺。”

记者采访中才知,其实林丹当过8位五保户、孤寡老人的“儿女”。每当他们生病时,她就为他们端茶送药。当他们走完人生最后一程时,她又亲自为他们料理后事。她还把社区的孤儿当成自家的孩子,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和成长。

长期的社区工作,林丹与居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居民们亲切地称她为“小巷总理”。但她认为,自己只是一名“居民保姆”。

为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她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搭建服务平台,在社区推行“吉祥三宝”(助学、助医、助困)活动。2006年,“吉祥三宝”项目荣获全国自主创新奖;她还打造了为民服务“四站”工作平台,组建 “党员服务站”更好地发挥党员服务群众先锋模范作用。成立“社区卫生服务站”,方便居民看病。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站”,使60多位空巢独居老人有了一个温馨的“大家庭”。开辟“小学生四点钟服务站”,解决双职工家庭的后顾之忧。

作为一名长期坚守在基层的社区工作者,林丹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等130多项荣誉称号。(本报记者 吴军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