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江城最美护士”肖芳:人生梦想就是救死扶伤
www.fjsen.com 2013-10-24 16:0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追梦人语

“能当选妇女十一大代表,觉得非常光荣,荣誉只是证明过去,这更加鞭策让我将来要做得更好。” ——肖芳

作为湖北省劳模、2011“湖北好人”荣誉的获得者,“江城最美护士”——35岁的湖北省中山医院急救转运中心护士长肖芳对当选全国妇女十一大代表觉得很自豪:“能当选妇女十一大代表,我觉得很光荣,这是对我过去工作的肯定。众多荣誉只是证明过去,这更加鞭策我将来要做得更好。”

她回忆起在街头对一名患病中年妇女进行人工呼吸抢救时说,就在自己救人之前,各地有多起老人倒地无人扶的报道。看到这些报道,自己心里很不是滋味,觉得这不应该是社会的全部,而她自己毫不犹豫地救人,不仅因为自己是救死扶伤的护士,更是一种社会责任。

天使之吻救人一命

2011年11月10日中午,当时还是湖北省中山医院神经外科一名普通护士的肖芳,在午休时走到医院旁边小巷买饭。突然听见有路人呼喊,原来一中年女子晕厥倒地,心脏呼吸骤停,情况危急,无人敢救。肖芳跑过去拨开人群展开救助。做完心肺复苏后,患者仍未见好转,凭着职业习惯,她没有半点犹豫,连续给患者做了三次人工呼吸,终使其起死回生。

此事发生后,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肖芳先后荣获湖北省“人民好护士”、湖北省及武汉市“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手标兵”以及2011“湖北好人”等称号,并在次年获得湖北省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

善待每一位病人

今年35岁的肖芳出生于一个普通教师家庭。“小时候身体不太好,爸爸经常带我去医院看病,每次看到那些穿白大褂能治病救人的医生,我就萌生了学医的想法。”

高中毕业后,肖芳抱着“救死扶伤”的梦想,就读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学习护理专业。2000年肖芳大学毕业,凭着过硬的护理知识和技能,在襄阳、武汉几所医院工作期间,她多次被评为医院的“明星护士”。肖芳说,几年工作的经历,让她看到了病人与病痛抗争以及许多患者挣扎在死亡边缘的痛苦,更不能忘掉每个病人看到医护人员时那种渴望和期盼的目光。 “他们就像自己的家人,每个人都不会让自己的家人受罪,我一定要善待每一位病人。”肖芳在护士岗位一干就是10年,这10年,她默默无闻,用诚心、细心、爱心和责任心呵护每一位患者,深得患者、家属、同事、领导的好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