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容易:追梦的女航天人
www.fjsen.com 2013-10-24 16:0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从2008年3月博士后出站,到带领队伍负责长征二号F火箭的总体研制,她仅用了四年时间。今年刚35岁的土家族姑娘容易,现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一部运载火箭总体研究设计室副主任和长征二号F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全程参与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交会对接任务,参加了发射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的四次飞行任务。作为神舟十号任务的火箭指挥,她在酒泉苦战40天,负责组织火箭组装、测试、转运、加注等任务,为神舟十号任务的顺利完成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刻苦攻关 勇挑逃逸安控重担

眼前的容易文静而秀美,使人很难将她与重达几百吨的火箭联系在一起。

“火箭是类似汽车的运载工具,是进入空间的基础,由于它运行时间很短,不可能中途停下来修理,这对火箭的安全性、可靠性等都提出了十分苛刻的要求。”容易的嗓音柔柔的,说起火箭熟悉得犹如聊起老友。

2009年,年仅31岁、刚为人母半年的容易开始从事长征二号F火箭故检逃逸总体设计的工作。故检和逃逸系统是为保障航天员生命安全而专门研制的,也是载人火箭特有的系统。火箭故障检测判据制定的正确与否,将直接关系到航天员的生命安全。

为适应载人航天工程交会对接任务要求,长征二号F火箭作了多项技术改进,故障检测系统也发生了很多技术状态变化。作为火箭型号队伍的新人,要担起故检逃逸总体技术负责人的重任,容易的压力可想而知。

为了尽快熟悉技术状态,她放弃了很多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在短时间内掌握了火箭故障模式、故检判据理论、门限制定方法等,确定了改进型火箭的故障判据逻辑,出色地完成了火箭故检系统故障判据的制定工作。

“既不能漏也不能误”是对故检判据的要求。对这一艰巨任务的成功完成得益于容易扎实的理论功底,国防科技大学学习发动机设计等专业知识,清华大学硕博连读攻关气固两相流课题,一院一部博士后从事载人登月运载系统技术途径论证……多年的求学经历使她具备了丰富的知识背景和扎实的理论功底。由于参加工作后勤于钻研,她先后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院技术改进奖3项,国防专利1项,在国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从一名新兵迅速成长为我国航天事业的中坚力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