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中科院女院士侯凡凡:大医精诚
www.fjsen.com 2013-10-24 09:3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她十年磨一剑,在肾脏病防治领域作出了创新性贡献,她说:“做临床科研不是为了发表文章,而是要提高临床医疗水平,为病人服务。”

她是肾脏病临床医学科学家、中科院院士、中共十八大代表、全国妇女十一大代表,但她最看重的是医生的身份,坚持每周一天看门诊,她说:“一个医生如果不给病人看病,那就不是医生了。”

走近侯凡凡,你会发现,众多炫目头衔之下,她是一位勤勤恳恳的科学家,一位大医精诚的医生,一位可亲可敬的妇女代表。

近日记者采访侯凡凡时,她告诉记者:“不管当什么代表,我都是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会议精神带回基层,回来继续做好自己的工作。”

勤勤恳恳的科学家

侯凡凡现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肾脏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肾脏病研究所所长、南方医院肾内科主任。她的主攻方向是慢性肾脏病的防治,针对这一困扰肾脏病学界的“公共健康问题”,她和她的团队进行了几十年艰苦的研究。

2009年年底,侯凡凡在接近退休之年成功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此前广东已经连续8年没出过女院士。当得知当选院士时,最令侯凡凡兴奋的是可以延长工作时间,完成更多的临床研究。

工作日程满负荷,争分夺秒地工作,这是侯凡凡一直的工作常态,当选院士之后更是如此,很多节假日她都是在加班中度过的。她告诉记者,作为身兼两职的临床医生、科学家,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负责人,理论研究、临床研究、组建团队等各项任务都很重, “停不下来”。

在侯凡凡的带领下,目前,设在南方医院肾内科的这两个国家级平台发展迅猛,学科水平不断提升。侯凡凡告诉记者,她的目标是在未来5~10年中通过系统研究,阐明我国慢性肾脏病患者发病规律,为国家制定卫生决策提供科学证据;其次,通过临床研究,为肾脏病临床防治提供新方法,改善肾脏病的死亡率和致残率,使防治工作从单纯依靠经验向更多根据科学证据转化;此外,推进理论研究成果向临床应用转化,发展新技术新方法,使医疗资源从依靠国外输入向自主研发转化。所有的研究只有一个目的“提高我国肾脏病的防治能力,让更多老百姓受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