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周良英:在工作中找到快乐
www.fjsen.com 2013-10-22 14:4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追梦人语

“人生总是这样,在取舍中向前。我虽然收入少了,但工作很快乐。”

——周良英

周良英,杭州市上城区婺江社区党委书记、妇联主席,她的人生算不得跌宕起伏,却不乏精彩。

30岁以前,周良英想得更多是如何挣钱,因为从小家境困难,她想多挣点钱,让孩子不像自己当年一样再吃苦。她整日待在手工作坊里,腾不出时间去教育自己的儿子。后来,她幡然醒悟:“孩子怎么能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呢?”于是,她想到了“孟母三迁”:换地方、换工作、换行业。

“当时,由个体户跳转到‘居委会大妈’,心里着实挣扎了一番。”因为那时候,周良英一个月可以赚到三四千块钱,而“居委会大妈”一个月工资仅有450元。但最终她还是放弃了个体户生活,走进了婺江社区。

到社区工作后,周良英发现了生活的另一片天。助人成了她最大的愿望。她说,有一件事让她触动很深。有一天,社区一位妈妈向她打电话求救,因为不想让已有网瘾的儿子沉溺在网络世界里,父母在规劝中激怒了儿子,儿子竟要拿着水果刀杀父亲。“养人容易育人难。”周良英说,孩子没教育好,不仅是家庭的不幸,也是社会的不幸。

从此,周良英一心扑在社区教育和家庭教育上。她在社区力推对父母孝敬的居民,她自己也以身作则,经常去慰问社区里的老人。她告诫家长无论如何都不能娇生惯养孩子,一定要教育孩子尊老爱幼,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

周良英看到有的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做得不对,她就要马上指正出来。她还邀请有成功育儿经验的家长现身说法,邀请心理咨询师到社区讲课。她与心理咨询师一起开展了“沙盘疗法”,帮助问题家庭走出困境。通过这几年的努力,社区里许多家长都树立了科学教育理念,家庭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2009年4月,周良英来到婺江社区时,社区在全区综合排名40。去年,社区获得了“上城区2012年度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的荣誉称号。

周良英的父亲中风住院一年了。每天下班后,只要没有工作上的事,周良英就会赶回家做饭,然后将饭菜送到医院,照料、陪伴父亲。“如果我还在做生意,经济上或许会更好一些,但人生总是这样,在取舍中向前。我现在虽然收入少了,但工作很快乐。”(本报记者 姚改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