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张云芳:带领姐妹走上致富路
www.fjsen.com 2013-10-22 14:41:4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黑龙江省绥化市青冈县芦河镇自强村妇代会主任张云芳在忙碌秋收之际还不忘走村串户与妇女姐妹见面、聊天。

张云芳告诉记者,她是全省7800多名基层妇代会主任中的唯一代表,即将去北京参加全国妇代会,这不仅是她个人的荣幸,更是全省基层妇代会主任的光荣,她一定要把农村妇女姐妹的心声带到会上去。

张云芳曾经是一名教育工作者,2000年被推选为村妇代会主任,为带好一方妇女,她用足够的热心、爱心、耐心和责任心,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让村妇代会真正成为妇女的“娘家”。

刚上任时,张云芳由于专业知识的不足,一直没找到带动妇女姐妹们致富的道路。2004年,黑龙江省第一次要招考村大学生,得知这个消息的她立即报了名,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黑龙江省农垦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在两年的大学生活里,她如饥似渴地学习了种、养殖等多门农村实用课程。同时,她还积极参加县妇联、科协等部门举办的各类培训。

自身素质得到了提高,张云芳为妇女姐妹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也相应提高,她利用村“妇女之家”开展活动,在平时农闲的时机,大力宣传、讲解新农村建设的相关政策和重要意义;土地流转,她入户走访劝说,用典型做示范,引导妇女们开阔眼界,带动家庭跟上时代的步伐。今年,在村土地流转过程中,村里有80%的农户从土地中解放出来。

作为基层妇女干部,张云芳深刻地体会到农村妇女渴望致富,2006年,张云芳大学毕业后,以“三八示范田”为依托,在省妇联、省农科院的扶持下,根据村实际情况着力发展了玉米高产攻关新技术——进行育苗移栽,秋后测产每亩增产200公斤以上,亩增效益达280元以上。当年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并将这种种植方式在全县推广。

2009年,张云芳牵头成立了自强村瓜菜种植协会,协会现有会员35人,带动全村妇女150多人创业就业,张云芳把田间大地作为培训课堂,大搞玉米高产攻关种植和棚室化后续循环利用。每个会员每年增加收入1万多元。

谈及未来的打算,张云芳表示:要多渠道为基地发展壮大争取项目、资金扶持,带领妇女把棚室化种植、手工编织、土地集约经营等项目做得更好更大。(本报记者 刘福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