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宁海峡:梦想让周边农民都过上好日子
www.fjsen.com 2013-10-22 10:2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追梦人语

“我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希望让周边的农民们,都能凭借勤劳过上好日子。” ——宁海峡

金秋时节梨飘香。黄梨收获的季节,是家住河南三门峡陕县的农村女孩宁海峡最忙碌也是最喜悦的季节。“今年收获了20多万斤黄梨,比往年又增长了个五六万斤!”梳着短发、有着一双大眼睛的宁海峡提起黄梨,便难掩兴奋又自豪的表情。

2000年,自幼生长在农村的宁海峡来到了山东莱阳农学院。毕业后,她做过企业文员,卖过早餐和豆芽,都没能找到自己的梦想。一次,一个朋友偶然启发她:可以试试种果树。这让宁海峡开了窍:“既然自己做其他都做不好,不如就去种地好了。”

2003年,宁海峡跑遍了陕县县城周边适合种植梨树的乡镇,最终在张湾乡租了7亩地,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凑足3万元钱,把改善家庭、自主创业的梦想与黄梨紧紧绑在了一起。

一个女大学生“扎”进地里种黄梨,难度可想之大,再加上果实种植前期投资大而没有经济效益,一开始宁海峡就面临资金短缺的困难。为求发展,2003年冬天,宁海峡跑到集市出售地里的果树苗。为了能多卖一些,22岁的宁海峡不厌其烦地和过往赶集的乡亲们宣传黄梨种植的好处。可始终听的多、买的少。两三天下来,身心疲惫的她坐在街边的石台阶上直委屈,可一听说运城那边有想种梨树的,她立刻又坐四个多小时火车跑去运城卖树苗。

“永远不要跟别人比幸运,我从来没想过我比别人幸运,我也许比他们更有毅力,在最困难的时候,他们熬不住了,我可以多熬一秒钟、两秒钟。”宁海峡告诉记者,每到自己快要熬不住时,就用马云的这句话来鼓励自己。

宁海峡的坚持,让她的树苗销售逐渐好转,地里的发展得到了维持。

2004年,地里的黄梨开始挂果,销售给宁海峡带来新的问题和挑战。为了打开三门峡地区的市场,宁海峡作出她初期创业的一个关键而大胆的决定:无偿品尝。

在宁海峡的三轮车里,远近的父老乡亲们第一次品尝到这一陌生的秋梨品种,并赞不绝口。通过近两年万余斤无偿品尝黄梨的营销推广活动,黄梨销售在三门峡地区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好成果。

2005年,黄梨种植开始让宁海峡得到赢利,她又多方筹集资金,大胆将黄梨种植规模扩大到100亩,并注册成立陕县金秋黄梨有限责任公司,开始了黄梨果业的企业化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