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马捷:建设福口村 实现脱贫梦
www.fjsen.com 2013-10-10 08:21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2011年1月,马捷被省妇联派到宁德市蕉城区八都镇福口村驻村扶贫,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福口村地理位置虽不算偏僻,但受霍童溪阻隔,村民出行靠坐船摆渡,交通十分困难,村里农田处于霍童溪和福口溪的泄洪区,常遭水淹,全村1025人,平日只有不到300人常住村里,大多是老弱病残,村财欠账6万元,基础差,要改变落后面貌,实为不易,然而马捷却用真诚、实干和成绩谱写了驻村干部的华丽乐章。

用真诚担当第一书记的职责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马捷从来没有农村生活经历,单枪匹马,从省直机关到最基层的贫困农村,直接面对群众,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很多工作都没有经验,要当好第一书记压力非常大。马捷抱着一颗真诚的心,甘当小学生,走家串户向农民请教,与农民交朋友,把自己真正当成村里人,真情服务、真心奉献,完成机关干部到村官的角色转变。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班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作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马捷从抓村级组织队伍入手,多措并举,促使村“两委”班子紧密团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形成工作合力,推动驻村工作顺利开展。驻村以来,共培训村主干19人次,发展新党员3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8人,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将废弃的小学校舍整修成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配齐办公设备,并完善27项规章制度。实现了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有场所议事,使党建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管钱管物管住手,慎初慎独慎操守”,农村干群矛盾根源在于公道廉政。马捷充分认识到扶贫工作涉及面广、项目多、资金量大、质量标准高、与项目承建方交往多等情况,时时处处提醒自己并要求党员和村干部,讲党性、讲原则、讲廉洁,在日常生活、人员往来和项目建设中,严以律己,洁身自好,严格做到“十不准”,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严格实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公示,建立扶贫专户,把好事办好,让群众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