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吴汾:自主品牌赢得塑料世界未来
www.fjsen.com 2013-09-24 12:4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追梦人语

“我的梦想就是要让民族自主品牌抢占塑料世界的未来。” ——吴汾

在以男性为主导的塑料化工行业,她是独树一帜的靓丽风景;在外国大公司和大型国企的夹缝中生存,作为民营企业的南京聚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当家人”吴汾的带领下,闯出了一条自主创新、替代进口、实业报国之路。

公司成立初期,吴汾与12位自然人合力筹集了118万元,租赁了一间厂房和一条双螺杆生产线,踏上了茫茫创业路,“那时,国内改性塑料面临复杂的市场形势和激烈竞争,高端市场有杜邦、巴斯夫这样的国际大公司‘围堵’,而在中低端市场,则有江浙一带大小塑料厂‘挤压’,我们是举步维艰。”吴汾回忆起创业之初不禁有些后怕。

但思想锐利的吴汾很快就觉察出这一行业的“突围”思路,“通用塑料工程化,工程塑料高性能化,只有走中高端产品路线,将公司定位于以国有改性塑料替代进口产品的中高端汽车、交通运输以及电子电器等领域塑料制品的原料供应商,才有好出路。”

正如吴汾的预期,她把经营企业的重点放在研发上,聚隆公司建立了研究院,吴汾亲自兼任院长,每年研发经费投入达到年销售额的3%~5%,有效地推动了企业科研成果的问世。

汽车轻量化是新世纪汽车技术改革的前沿和热点,普遍认为采用轻质材料制造汽车零部件是降低车体重量、节能减排的最有效办法。沿着这一思路,聚隆公司大胆尝试,站在行业的制高点,通过艰苦创新的自主研发,成功开发了高性能尼龙和汽车用改性聚丙烯,“实现了‘两个替代’,一是替代金属材料、二是替代进口材料,产品能有效应用于马自达、标致、福特等中高档车型的保险杠、仪表板、车门内板等部件上,成为汽车全球化供应链中的重要一环。”吴汾得意地说,全球最大的汽车空调器零配件供应商法国VALEO集团将聚隆公司评定为A级供应商,产品通过VALEO,使用在全球各大车型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