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福口村 实现脱贫梦
www.fjsen.com 2013-09-24 08:35:40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上午好!我汇报的题目是《建设福口村,实现脱贫梦》。

2011年1月,我被省妇联派到宁德市蕉城区八都镇福口村驻村扶贫,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福口村地理位置虽不算偏僻,但受霍童溪阻隔,村民出行靠坐船摆渡,交通十分困难,村里农田处于霍童溪和福口溪的泄洪区,常遭水淹,全村1025人,平日只有不到300人常住村里,大多是老弱病残,村财欠账6万元,基础差,要改变落后面貌,我深感责任重大:因为我不仅代表省直机关党员的形象,而且代表省妇联党员的形象。下面我从三方面汇报驻村工作:

一、用真诚担当第一书记的职责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从来没有农村生活经历,单枪匹马,从省直机关到最基层的贫困农村,直接面对群众,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很多工作都没有经验,要当好第一书记压力非常大。我抱着一颗真诚的心,甘当小学生,走家串户向农民请教,与农民交朋友,把自己真正当成村里人,真情服务、真心奉献,完成机关干部到村官的角色转变。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班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作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我从抓村级组织队伍入手,多措并举,促使村“两委”班子紧密团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形成工作合力,推动驻村工作顺利开展。驻村以来,共培训村主干19人次,发展新党员3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8人,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将废弃的小学校舍整修成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配齐办公设备,并完善27项规章制度。实现了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有场所议事,使党建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管钱管物管住手,慎初慎独慎操守”,农村干群矛盾根源在于公道廉政。我充分认识到扶贫工作涉及面广、项目多、资金量大、质量标准高、与项目承建方交往多等情况,时时处处提醒自己并要求党员和村干部,讲党性、讲原则、讲廉洁,在日常生活、人员往来和项目建设中,严以律己,洁身自好,严格做到“十不准”,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严格实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公示,建立扶贫专户,把好事办好,让群众满意。


二、用实干赢得农村群众的信任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农村群众很实在,认“干”不认“说”。我从“输血”、“造血”、“活血”三方面入手,重点解决了村里的“六难”,即行路难、水利难、用电难、环卫难、发展难、文化娱乐难。如今,村里人高兴地说:原来坐船外出要看天气、问水位,村财每年要拿出6万元维持渡口的运行,现在福口桥建好了,不管是步行还是开车,随时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太方便了;原来村里的农田,每年都会被淹一两次,现在修起了防洪堤,不仅挡住了水,还挡住了野猪,村里的田和人都安全了;原来福口溪上的拦水坝被洪水冲毁后,十几年了没钱修,每年到插秧季节,只能买来塑料布,把水暂时围过来浇地,现在水坝修好了,再也不用愁缺水种田了。原来的会场木柱子歪歪斜斜、土墙塌了、屋顶漏雨,人在里面活动总是觉得不安全,现在改建成宽敞明亮的福口村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室内,村里只要会动的人都喜欢来这里,它是蕉城区364个村里最好的活动中心;原来村里看电视用“锅”,收到的大多是少数民族台,现在村里成为八都镇第一个开通数字电视网的村,终于能看到宁德台啦;以前以为妇联是抓计划生育的,现在才知道妇联原来有这么多关爱妇女儿童和老年人的活动,做了这么多善事,真是我们的贴心人、娘家人啊!(今天限于发言时间,村里其他的变化我就不一一展开讲了。)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贫困山村各方面历史欠账太多,建设资金缺口大。我找准群众急需和政策可行的结合点,发扬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跑破脚皮、饿着肚皮、晒成黑皮的“六皮”精神,驻村以来,在省妇联机关和直属单位,以及社会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共争取到帮扶资金、物资累计达651万元,其中直接投资324万元,间接带动投资327万元,实施项目37个,农民人均年收入从2010年驻村前的3050元,提高到2012年的8537元,村财收入从0元增加到2万元,实现了“双倍增”跨越发展,超额完成了《福口村三年扶贫规划》中确定的帮扶任务,全村面貌在短时间内得到根本改善,省妇联扶贫工作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用成绩感激省妇联的支持

两年前村里“出行靠摆渡、灌溉靠围布、会场不牢固、用电常短路、卫生没人顾、增收没出路”的状况,如今已彻底改变,桥通了、路宽了、水好了、电足了、环境美了、口袋鼓了、村民乐了。村里群众常常对我说,真是要感谢党、感谢省妇联,帮我们实现了祖祖辈辈想都不敢想梦想,三年里做的事让我们村至少提前发展了三十年,附近村的群众和村干看到福口村的巨大变化,真是羡慕、嫉妒、恨啦。今天,我代表全村群众,衷心感谢同志们的无私帮助和大力支持!你们是坚强后盾!是温暖之家!

驻村扶贫工作既是组织安排的光荣任务,也是个人一生中的重要经历。驻村期间,我开车行程3万多公里,汽车水箱补过,排气管和四条轮胎都换过,奔波“化缘”、整合“拼盘”是对体力、脑力和毅力的挑战;面对丈夫失业、孩子高考 、老人生病等家庭困难,既要做好村里的事,又要协调好家里的事,还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作为女同志要付出更多的操劳。可是,每当在村里看到群众们开心的笑脸,回机关听到同志们温暖的话语,所有的酸甜苦辣,我觉得都是值得的。驻村工作不但让我学到了农村基层工作的经验,锻炼了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还加深了对农民群众的感情,让我受益匪浅。


驻村以来,福口村被评为宁德市生态村、蕉城区文明村,村党支部被评为八都镇先进基层党组织,我被评为省三八红旗手,蕉城区优秀共产党员,蕉城区水利建设先进工作者,八都镇农村工作先进个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同志们的鼎力支持,离不开村干们的共同努力,离不开村里群众的热情参与。今天是建党92周年,省妇联领导安排我回来介绍驻村工作的做法,是对我的鼓励和鞭策。在最后半年的时间里,我将一如既往地认真工作,不辜负组织上和同志们对我的信任,向群众、向组织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的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驻村干部:马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