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罗田女县委书记肖燕梅:“绿色新政”推动者
www.fjsen.com 2013-09-10 10:5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追梦人语

“小楼掩映在树荫中,农民生活在绿色中,群众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肖燕梅

无论是担任罗田县长,还是担任罗田县委书记,肖燕梅的心中始终有一个梦,那就是通过“生态立县”“绿色发展”,让罗田的青山绿水焕发出新的活力。如今,7年过去,在她的带领下,今天的罗田已经初步呈现出一幅“生态家园、最美田园”的动人画卷。

罗田位于湖北省东北部,是大别山主峰所在地,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高达71%,不仅如此,罗田还是全国闻名的板栗之乡、甜柿之乡、茯苓之乡、蚕桑之乡、野生兰花之乡。2006年,肖燕梅刚刚就任罗田县长,就深深地爱上了这里的山山水水。在任期间,她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要尊重自然、敬畏自然,不能与自然作对,一定要保护好罗田的青山绿水、秀美蓝天。

2011年10月,肖燕梅出任罗田县委书记。这个时候,她对罗田的发展已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谋划。她意识到,在当前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罗田的发展一定要冷静,不能浮躁,不能走、也走不起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走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的路,经济增长速度在短期内肯定要受影响,但对于罗田而言,这条路必须走。罗田最大的优势还是生态,在这个时代属于稀缺资源,当代人可能要吃点苦,但却会为将来留下一座富矿。”肖燕梅告诉记者。

“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在肖燕梅的推动下,罗田很快形成了具有当地特色的“绿色新政”。

2009年,沿海一家大型企业准备投资2亿元在罗田建设密度板项目。这是罗田当时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但由于该项目是资源消耗型项目,为稳妥起见,肖燕梅组织专家进行充分论证。在得知如果项目上马,将对罗田森林资源造成极大破坏时,她力排众议否决了该项目。2011年,另外两个大型招商项目——台商企业制鞋项目和黄道山灰沙砖厂项目,因为选址都位于县城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也被肖燕梅坚决否决。此外,罗田还依法查处了一批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在事关生态保护的工程上,肖燕梅带领有关部门,像挤牙膏一样多方筹措建设资金1亿多元,在县里建成三座污水处理站、一座污水处理厂和一座垃圾处理场,彻底解决了城区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生活垃圾污染问题,为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创造了条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