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宗旨,提高服务妇女群众能力
www.fjsen.com 2013-09-06 17:55:13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牢记宗旨,提高服务妇女群众能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心得

赵 彬

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项重大部署,意义非常重大。这段时间以来,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定的学习书目和材料,通过听辅导报告和讲座,是自己对这项活动有了清醒的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这场教育活动开启了十八大以来党治国理政的一股新风。

首先,教育实践活动呼应了群众反映最强烈的要求,从作风建设入手,集中解决群众深恶痛绝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抓住了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根源。同时,提出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提出了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持之以恒地抓好作风建设,充分显示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作风问题解决了,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才能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坚强保证。

其次,教育实践活动强调了指标与治本的相结合,强调要把作风建设与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源头上防止腐败。强调完善干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用科学的政绩考核推动作风建设。强调以法治思维和法制方法抓作风建设,这使得作风建设将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方面走出一条新路。

第三,教育实践活动凸显了顶层设计,高层示范,政治局领导带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别人做到的,政治局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政治局首先不做,以身作则,为开展好这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起到了率先垂范的作用。

第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调要出成果,见实效,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的实干兴国、空谈误国,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只有把作风建设的成果落在讲实话、做实事、出实效上,才能把人民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


作风看似无形,但可以转化为强大的力量,人民群众可以通过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来评价党的工作,也可以通过身边的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来了解党、评价党,决定群众对党的信任程度。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失去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将最终走向失败。只有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国家才能繁荣富强,人民才能安康幸福。所以说,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妇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最大的优势是密切联系妇女群众,最大的危险是脱离妇女群众。加强妇联组织的作风建设,把党开展妇女工作的阵地建设得更加坚强,把妇女群众的“娘家”建的更加温暖,既是妇联组织性质的必然要求,也是妇联组织的生命力所在。我作为一名妇联干部,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充分认识和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基础性问题,从牢记宗旨,提高能力入手,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党的妇女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牢记宗旨,就是要真正树立起公仆意识,把全心全意为妇女群众服务作为妇女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加强党性锻炼,身体力行实践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追求,牢记宗旨,就是要从自己做起,宗旨意识体现在我们对妇女群众的思想感情中,体现在我们的工作态度和工作实绩中。因此,要培养群众感情,苦练群众工作基本功,真正担当起为人民服务,为妇女服务的职责。

提升为妇女群众服务的能力,是作风建设中的重要内容,也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我刚刚参加工作踏进妇联大门时,老一辈的妇联领导经常带我们下基层,让我们接触群众,了解群众,在工作实践中学习怎么做群众工作。现在,三十多年过去了,时代在发展,我们的工作群体在变化,工作内容在拓展,工作任务更加繁重,更需要我们不断提升做群众工作的能力。

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深入基层,深入妇女,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妇女需要的科学文化知识,宣传群众身边的道德模范和家庭新风,通过有针对性、有说服力、有亲和力的宣传教育工作,把感情融洽在基层,把党的妇女工作任务落实到基层。

不断提升科学决策、创新工作方法的能力。当今的时代,人民群众的公民意识、民主意识、法制意识,监督意识空前觉醒,民众参与决策、参与监督已成为社会诉求主流,互联网、新闻媒体的出现为民众政治参与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因此,妇联的群众工作要强化科学、民主和依法的元素,转变长期以来妇联形成的行政思维和行政化工作作风,找准妇女所需和妇联所能的结合点,在创新联系妇女方式上下功夫,在创新维权手段上下功夫,在创新工作载体上下功夫,在创新基层组织形式上下功夫,最大程度地组织妇女群众参与社会公共事务,最大程度地依法保障妇女权益,最大程度地解决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的问题,使妇联组织真正成为“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


不断提升调查研究的能力。前不久,省委召开了纪念毛泽东才溪乡调查80周年座谈会。才溪乡调查所蕴涵的群众观念和求实精神,至今具有很强的时代价值和指导意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加强妇女需求的调查研究,了解妇女发展意愿、维权需求和生活难题。这几年,省妇联和省妇女理论研究会注重加强妇女发展重难点问题的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有40多个研究课题被全国妇联、中国妇女研究会、国家和省社科基金规划项目立项,这些课题对促进性别平等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和对策,为党和政府决策妇女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我们要继续强化性别平等的源头性、机制性、保障性问题研究,主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性别平等关键领域问题的研究,重点研究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性别平等;社会性别意识主流化;建立性别平等政策法规评估机制,反性别歧视立法等问题,助推女性的平等发展。我们要加强妇女工作创新发展的研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调查研究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妇女工作创新、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在推进男女平等中如何更有成效地保护妇女各项权益,如何建立服务妇女群众的长效机制等问题,通过调查研究,提出有影响、操作性强的研究成果,提高妇女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创造性和实效性。

不断提升学习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然大兴学习之风。”这再一次吹响了大兴学习之风的号角。我们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树立学习的自觉性和自主性,把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作为一种新的形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学习社会工作知识,学习科技知识和妇女工作知识,力求学有所成、学有所得。不断提高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的本领,使自己能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妇女群众工作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