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传统优势 做好党的群众工作
www.fjsen.com 2013-09-06 17:45:07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发扬传统优势 做好党的群众工作

林文秀

党的群众工作蕴含于党的工作的方方面面,妇联工作是其中的重要部分,其工作的直接目的,是实现党的目标,为最广大包括妇女在内的群众谋利益,最终达到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

一、党的群众工作传统优势

中共一大召开时全国只有50多名党员,如今执掌着全国政权的政党,经验告诉我们,做群众工作是党的传统优势,是我党的一大法宝。只有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中国共产党才有革命和建设胜利与发展,

首先,党的政策反映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诉求,符合中国发展方向和社会需求。毛泽东同志指出: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政策是党的工作的根本基础。无论在哪个时期,政策得人心,社会根基就牢固,否则,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其二,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群众,是因为“它是人民群众的全心全意的服务者,它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志,并且努力帮助人民群众组织起来,为自己的利益和意志而斗争。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既体现在党的大政方针上,也体现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具体行为上。群众往往从直观的,即以自身利益关系、社会地位变化来看待党是否代表其利益,也从身边的领导干部的行为表现来判断党和政府的性质,没有服务行为的党是不可能获得社会群众认可的。

其三,党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根本的工作路线。为保持党的领导工作正确性,党在工作中采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党的活动中体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倡导”向群众学习,甘当群众的小学生“等等。党重视集中群众的智慧,发展党的事业 。

其四,根据群众中的不同利益要求,调节其中的利益关系。比如,照顾全局,照顾多数;照顾同盟者的利益,至少不损害其利益;既反对脱离群众,也反对做群众后面的尾巴;重视照顾多数原则,坚持教育、引导原则,等等。

其五,以党的优良作风凝聚群众。党的作风是党组织和党员的外在的态度和行为表现,是长期形成的精神品格和风貌。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艰苦奋斗、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等作风,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都曾感召了无数群众与党共同奋斗。党的作风、党的形象是党凝聚群众的软实力。


二、要认识当前群众工作面临的新情况

在长期执政条件下,特别是在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条件下,党的群众工作的社会条件与党自身情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为做好群众工作提供有利条件。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党的群众工作更为复杂、难度也比过去大了。

一是从群众的状况看,群众基础发生了多方面变化。群众对党的认同已经从过去老一代人的感情认同,转变为新一代人法理型认同和利益认同;市场经济导致社会利益多元化、格局复杂化,群众划分为多个不同利益群体;社会价值观多元、利益诉求碎片化;群众的人权意识、法制意识、监督意识较之改革开放前大为提高。但群众的素质发展并不平衡,比如,有的以实用主义的态度对待法律、为我所用的现象时有发生,等等。

二是从党的队伍状况看,党员干部作为群众工作的实践者,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党员的社会身份已经复杂化,社会上有多少利益群体,党员的社会身份就来自多少利益群体。从积极意义来看,说明党的群众基础越来越广泛。但是,党员既是政治人也是社会人,在党员作为社会人认为自己也需要”维权“时,就会产生一系列问题,其行为有时会与组织的意图产生矛盾。党的干部队伍发生重大变化,经历几次代际更迭,其价值观、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与战争年代及五十年代老一辈党的干部相比有很大变化。几方面的变化相互交织,又与我国社会快速转型结合在一起,对党的群众工作形成重大考验与挑战。

从人们的反映来看,普遍认为群众工作越来越难了。有的地方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机制、社会分配制度不够完善,某些群众把怨气撒到基层干部头上,导致基层群众工作难做;各地方,各单位、可利用资源并不平衡,有的地方基层政府负债率较高,有的基层乡镇政府很难为群众办实事,而今天的群众如果看不到”实事“就很难认同基层干部;由于授权来自上级,有的基层干部事情是做给上面看的,导致对群众观念冷漠,作风漂浮;有的管理者忘记党的宗旨,没有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你是谁“等问题;有的基层干部缺少干事的心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难得接近群众,等等。所有的考验积聚到一点:群众工作事关党的群众基础是否会流失。


三、要以高度责任感做好群众工作

当前,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意义重大,加强学习领会党中央一系列重要部署,认真思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根据群众基础与党的队伍变化的特点,与时俱进,健全制度,改进群众工作方式十分必要。

一是要转变观念。要有”大群众工作“观,即把群众工作蕴含于所有社会活动的过程中,作为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与纽带的组织,要充分发挥其贴近妇女贴近家庭的优势,联系各阶层各界别妇女并了解其所思所想;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要树立大服务观,即以服务作为各级党组织及群团组织重要功能和检验工作实效的内容;要树立民主与法治观,即群众基础变了,民主与依法行政及依法维权是群众工作应有的基本观念,也是基本的工作方式;要有民众权利本位观,即以人为本以服务全体妇女群众为本。

二是要加强与创新社会管理。 创新管理体制,就是把政府的力量和民间的力量融合起来,使政府组织成为社会管理的主导力量,民间组织成为社会管理的有生力量;必须把人作为社会管理创新的主体,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社会管理创新中的参与作用。在形成党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大格局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妇联要当好广大妇女群众代言人、引路人,维护她们的合法权益。在参与社会管理中,协同有关部门处理各种家庭矛盾和社会矛盾,建设平安家庭,促进社会稳定。注意把握好社会问题与政治问题的关系,既防止社会问题泛政治化,又防止不顾及社会问题的政治影响而过于简单化处理。

三是建立新型沟通机制。沟通的实质是明确各沟通主体的利益诉求、彼此关系,这在利益多元社会是十分必要的。有关机构和组织以往沟通方式经常是自上而下、单向度沟通,上级认为有必要时以座谈、调研等形式自上而下沟通,而群众需要的的沟通形式是双向度、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并行的,沟通双方地位是平等的,互为主体。从全社会来看,有效的沟通方式之一是建立社会对话协商机制。对话协商可以多个层面地展开。如在基层社区农村纠纷调解机制、民怨化解机制以及妇联的维权”三项机制“等办法都比较受群众欢迎的。

四是公正协调利益关系。社会政策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存的大事,社会政策的制定需要全社会参与讨论。这里,民主决策,给各利益相关方以平等的机会介入到决策过程中来,是第一个重要环节。没有这一环节,就没有机会与过程的公正,这是保障社会公正的政治制度设计。从党的领导视角来看,改进党的决策方式,健全民主决策机制,是党的职责所在。从群团组织角度来看,要积极建言献策参与民主政治,通过各级人大和政协是联系执政党、政府与民众的桥梁,代表、委员可以在群众工作中起到制度化表达群众意见、调节社会矛盾等作用,各级妇联要以此为平台反映妇女群众的呼声与诉求。


五是提高管理者素质。分清组织内部领导与领导群众的不同方式。群众是我们的服务对象,不是行政下级,领导群众的方式应有所不同。面向群众应以”主要用说服的方法,不用行政的方法。要与群众交朋友,把“领导群众,结交朋友”作为一个好的领导者必有的素质。要虚心向群众学习,把群众当作衣食父母,当作兄弟姐妹,带着感情去工作,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

六是注重群众工作方法。从具体方法上讲,可以具有手段多样性(制度、组织、文化等),形式现代化、大众化等特点。但所有的方式方法,无非激励与惩戒结合、教育与制度约束并用、自我管理(社会自治)与行政管理并存,等等。在信息化时代,可以充分运用高科技时代提供的一切手段、渠道,如互联网留言版、热线电话等,及时了解群众意见,排查矛盾,解决群众困难。但一切高科技手段的运用,最终还得依赖各级组织机构的重视,妇联组织要把现有的微博微信办好,以此为平台做好群众工作。

七是把服务融入到各项管理之中,以服务的良好形象获得群众认可。无论从宏观层面还是从微观层面来说,为群众服务、为社会服务都是极其重要的。如现在新建立的一些社会团体也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一部分群众。这也带来新考验:谁能更好地以“软实力”、影响力凝聚力和价值的认同而不是单靠强制性手段影响群众,谁的群众基础就更牢固。妇联组织应该积极探索与实践,如何更有效地服务好广大妇女儿童,服务好广大家庭,如何把触角延伸到每一角落,以此来最大限度地组织和动员群众,影响群众。

八是要坚持党风廉政建设。群众往往通过身边的领导者、党员来判断党的性质,评价党的工作。因此,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妇联领导要坚持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先正己”,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中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虚心接受群众监督,以学习实践的成效,推动党的群众工作的有效开展,为妇联组织树立良好形象,为党的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