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群众路线 做好群众工作
www.fjsen.com 2013-09-06 17:37:32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坚持群众路线 做好群众工作

省妇联 李凤鸣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省妇联党组高度重视和精心安排下,我在第一环节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聆听专题报告和讲座,导读、精读和通读,特别是参加了中央党校学习,回顾党的群众路线的由来,学习关于群众路线一系列的重要论述,丰厚的群众路线理论知识和革命党史让我受益匪浅,再次净化了自己的心灵,加深了三点认识。

一是群众路线来之不易。“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是党章对群众路线的表述。而群众路线是在红军时期就孕育产生的,在强大敌人包围的严酷斗争中,红军要生存、要打仗,但要不要做群众工作并不一致。是毛泽东同志的智慧,他首先提出群众观点,批评单纯军事观点,解决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其次他用过河与桥或船的关系,生动说明联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重要性,“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把群众生活和革命战争联系起来,解决了革命工作方法和革命任务问题。再次他把官僚主义等与群众路线看作是两种对立的工作作风,提出要把官僚主义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通过学习,我加深了对党的群众路线的历史由来的了解,进一步明确了群众路线具有的丰富内涵,概括了党的根本宗旨,概括了党的基本领导方法,概括了党的三大作风。

二是群众路线是生命线。在学习过程中,很多故事我虽没亲身经历却有非常深刻的画面感。陈毅讲“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用小车推出来的”,如果没有人民数以百万计的小推车后勤供给的巨大力量,单靠军队,即使再强大也打不了胜仗。故事片《红嫂》讲述山东一位年轻母亲用自己的乳汁救活了共产党受伤战士生命的故事,这次中央党校老师讲山东有很多比红嫂更感人的事。抗战时期,美国军事观察组来中国考察后得出一个结论:国民党占有着大片的土地,而共产党则占有大片的人心;解放战争西柏坡一首歌谣:“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缝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到了战场上”,道出了我们党和人民牢不可破的血肉联系。正如毛泽东总结中国革命成功经验时所说,“有无群众观点是我们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人民的路线,就是群众路线。我们党取得成功,赢得天下关键靠得是民心,是为百姓利益着想,而蒋介石虽“枪杆子”强大却兵败如山倒。可见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是党的传家宝。


三是群众路线绝不能丢。今天回过头来看,党在夺取政权的过程中,由于环境所迫,敌强我弱,不解决为了谁、依靠谁这个问题不行,没有党群的血肉联系,党员干部连生命都保不住,党也存在不下去。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依然首先解决立国为谁,执政为谁这个根本问题。一切为了人民,人民当家作主,这是不变的宗旨。所以,我们的政权和机构都有“人民”二字,比如人民代表大会、人民政府、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人民银行,货币也叫人民币。这不是简单的二个字,而是真实地反映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随着我们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在处理党群关系问题上,不断遇到新问题和新挑战,但万变不离其宗,我们党群众路线这条主线始终没有变。无论形势怎样发展,群众路线时刻不能丢。因为事实证明,人心向背,已成为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的根本原因。

妇联组织是群众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妇女群众的娘家。作为群团组织的一名党员干部,如何做好工作得到妇女群众认可,通过学习,我有几点感悟:

一要尊重妇女群众。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妇女群众中藏龙卧虎,有使不完的招法。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亮点,都是基层群众在实践中创造出来的。因此作为一名妇联干部,我感到首先一定要从心底里尊重妇女,虚心学习群众的智慧,带着深情做妇女群众工作,学会依靠群众并成为一种情怀。我在农村时就非常敬佩我的生产队长、大队书记和妇女主任,他们身上充满了智慧和力量,是我工作中的第一任好老师。这次在仙游坝下村座谈,这边妇女谈问题,那边妇女就支招,听了很受启发。如果对群众没有感情,就无法打成一片,就不会真正知道群众最想什么、最盼什么,想帮助也到不了点子上。

二要走进妇女群众。现在的确存在着路越修越宽,干群距离却越来越远;通讯越来越发达,干群沟通却越来越难问题。主要原因就是丢掉了过去干部住农家、下基层、搞调研、解难题老传统。即便下去也是走马观花多,象葫芦掉井里,下是下去了,但还浮在水面上。在农村我印象很深,包村一位副书记整天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与群众打成一片,宣传政策,了解情况,有问题就在他手上解决了,干群关系很和谐。现在做群众工作比以前困难得多,群众不满意的事也多,我们更要增强群众观点,要像永安五一村许光园书记那样善于做群众工作,,一张“嘴皮子”懂得如何和群众说话,两条“泥腿子”走出群众感情。


三要服务妇女群众。怎样服务群众?当年毛主席就指出“就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问题,盐的问题,米的问题,房子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小孩子的问题,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党的领袖、党的领导集体最关心的竟是群众的盐米、房子、衣服、生小孩子等看起来鸡毛蒜皮的问题,因为这都是百姓的切身利益。这几年,各级妇联通过项目运作让妇女群众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赢得妇女群众拥护也证明这一点。前两天到武平县园丁村,我被身边的马义英同志与妇女群众深厚的感情所感动,马主席当年到园丁村了解情况,回来后省妇联即争取贷款帮助当地妇女建起大棚种花木,实现脱贫致富,如今成为全镇示范村。这次当地妇女一听马主席又来了,十几位姐妹放下手里的活赶过来,非常感谢妇联的帮助。我感到,解决问题、造福人民是最有效的群众工作,不为群众办实事,我们就立不住脚。

总之,党的群众路线需要终生学习实践。只有把广大妇女群众的利益放心上,真心实意去做,才能更好地为妇女群众服务,为妇女发展添砖加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