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李天秀:左邻右舍眼里的“好婆婆”
www.fjsen.com 2013-09-04 15:0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她,以怜惜、慈爱代替悲伤与抱怨,八年如一日,如同对待自己的亲生女儿一样,吃、喝、拉、撒,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儿媳,使瘫痪的儿媳慢慢好起来,好婆婆李天秀毅然挑起重担、护理儿媳的事迹在深圳罗湖当地传为佳话。

今年70岁的李天秀老家在贵州凯里市,夫妻是双职工。独子王进与儿媳文艳2003年结婚。2004年9月底,快要当妈妈的文艳忽感不适昏倒,被送入医院,经诊断为脑部血管瘤因孕高症导致脑出血,有生命危险须紧急手术。60多岁的婆婆李天秀在老家正忙于为即将出世的孩子作准备,接到电话便马不停蹄赶到深圳。

儿媳一直在重病室昏迷中,医疗费用很高。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噩梦,小家庭的生活被打乱。李天秀一边宽慰儿子,一边在医院照顾儿媳。一家人仅靠儿子每月约3000多元的工资用于支付儿媳妇文艳的医疗费用,生活非常困难。李天秀毅然挑起了照顾媳妇的重担。

为了解决儿媳的医疗费用,李天秀硬着头皮四处向亲戚借钱。悲痛的日子总是很漫长,李天秀默默陪着儿子儿媳,用行动鼓励和支撑着小两口的生活,她时刻叮嘱儿子用心工作,支持儿子坚持为儿媳治疗的决定,在李天秀的心里,自儿媳妇嫁进来,就是一家人,就必须好好照顾她,并负责到底!

由于儿媳右边半身不遂,不能开口讲话,没有自理能力,大小便都要借助外力,全靠婆婆李天秀照顾。

看着被病痛折磨的儿媳,李天秀不嫌脏,亲自给儿媳插上导尿管,用手一点一点给儿媳妇掏粪便。她每天早上给儿媳擦脸,清洁口腔,接着用食管喂饭。怕喂得太快会呛到,李天秀一顿饭至少喂50多分钟,冬天里喂饭途中凉了还要加热,每餐饭后再次清洁口腔,然后就是一个小时的全身按摩,通过拉伸四肢,防止儿媳因瘫痪而肌肉萎缩,每隔一个小时都要为儿媳妇翻一次身,避免长褥疮。儿媳刚患病时体重达70公斤,每次为儿媳翻身后李天秀都累得大汗淋漓,每次按摩后,都双手酸软,疲惫不堪。

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年累月的照顾,日子长了,李天秀的身体渐渐吃不消。有一次,搀扶儿媳上厕所,李天秀的腰被扭伤,怕儿子担心,她没有告诉儿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