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刘秋玲:愿做残疾弟弟的拐杖
www.fjsen.com 2013-09-02 11:0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刘秋玲在给弟弟喂饭。

一个在村民们看来“养活不成”、从小患有脑瘫、生活不能自理,医生甚至断言活不过十岁的男孩,如今已长成35岁生活基本独立的中年人。30多年,托举这个生命奇迹的是他同父异母的姐姐——刘秋玲。今年43岁的刘秋玲,是河南三门峡市义煤集团耿村煤矿的一名职工,她用不离不弃的爱,给了身患残疾的弟弟生的希望。刘秋玲说:“我就是弟弟唯一的依靠,如果我不管他,谁去管他。我情愿做他的拐杖,他活一天,就搀扶他一天。”

1970年,刘秋玲出生在河南农村一个贫困家庭,幼年时父母离异。1977年,父亲再婚,第二年继母生下了同父异母的弟弟刘海军。弟弟刚出生,就和别的孩子不一样,不会哭,不会动。到一岁了,还不能站立,不会发声。父亲四处求医,花光了家里的积蓄,最终弟弟被诊断为先天性神经发育不全,医生甚至断言他活不过10岁。

继母无法忍受家庭的不幸,撇下弟弟与父亲离开了这个家。那一年,刘秋玲12岁,弟弟刚满4岁。为了养家,父亲在外打工,根本没有精力照顾他们姐弟俩,只好把秋玲和弟弟送回河南嵩县老家,跟着大伯一起生活。大伯身体不好,家中有6个孩子,经济上很困难,体弱多病的大娘除了能做上一顿热饭,根本没有精力照顾弟弟海军。

临近初中毕业时,大伯因病去世,她只得含泪辍学,带着弟弟回到父亲身边。父亲挣钱养家,年幼的秋玲用稚嫩的双肩扛起了照顾弟弟的重担。做饭、喂饭、洗衣,成为秋玲生活的全部。弟弟因病腿特别细,无力支撑身体,秋玲一忙完家务,就给弟弟毫无知觉的四肢按摩、拉伸,给弟弟泡脚、按摩,帮助弟弟恢复肢体活动能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