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聂兰燕:把青春和汗水奉献给车厢
www.fjsen.com 2013-08-29 11:3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聂兰燕在做义工。

追梦人语

“作为一名公交乘务员,我无比光荣与自豪,我会一路走下去,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实现我人生的价值。” ——聂兰燕

“80后”聂兰燕,是深圳巴士集团第四分公司西丽车队服务大队长,101线“巾帼文明岗”副队长及104线“春蕾”巾帼岗队长。

12年来,4000多个日日夜夜,从火车站到动物园总站,她跑了17000多趟,相当于环绕地球20圈,服务人次近228万,没有一起服务投诉,没有一次违章违纪。在她的车上,从没发生过乘客坐错车、坐过站的现象,人们亲切地称她为“深圳的活地图”。2007年,她成为深圳市首届“百名优秀外来女工”之一,2008年她当选北京奥运会火炬手,2011年荣获广东省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2012年获广东省“五一”劳动模范称号,2013年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2001年3月,聂兰燕从韶关老家来到深展公司101车队当了一名乘务员,她吃苦耐劳,虚心好学,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不论是面对领导、同事,还是乘客,凡遇不清楚的事情或问题总是不耻下问,耐心细致地做好身边的每一项工作。为了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聂兰燕利用工作之余参加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习,取得大专文凭。

聂兰燕潜心学习英语、哑语,并灵活运用到实际乘务服务工作中去。“Where are you going?”每次有外籍乘客上车,聂兰燕都会热心询问。有一次,一个外籍乘客在竹子林站上车后,就向聂兰燕询问附近景点锦绣中华的情况。聂兰燕介绍完锦绣中华之后,这位乘客又询问深圳的其他景点,她都一一详细地回答。就这样,边欣赏窗外的风景,边聊深圳的风土人情,不知不觉到了野生动物园终点站。奇怪的是,这名乘客并没有下车,原来她被聂兰燕的敬业精神所感动,还想坐她的车回去。车要在总站休整,这名乘客坚持在总站等了一个多小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