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批评须防“三炮”
www.fjsen.com 2013-08-29 08:39:11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眼下,全国各地正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批评与自我批评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不可忽视一些不良现象,“三炮”即是其中之一。

所谓“三炮”,一是对上级批评放“礼炮”,批评时先歌功颂德,然后再说几句套话,最后提一点不痛不痒的了事。二是对同级批评放“哑炮”,要么少说为妙,要么一言不发。三是对自己批评避实就虚放“空炮”,在小事上兜圈子,对政治思想、遵纪守法上的问题或轻描淡写,或避而不谈。

放“三炮”讲私情不讲党性,讲关系不讲原则,看似一团和气,实则影响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效果。

如何防止“三炮”?

首先,要敢批评。批评者要打消顾虑,尤其要打消怕得罪人、怕丢选票的想法,本着负责的态度,敢于揭短亮丑,诚恳帮助领导和同事找准问题;

其次,要讲准确。要把问题讲准,让被批评的同志真正认识错误;第三,要讲深透。不能单纯罗列现象、就事论事,必须找到问题的根源;

第四,要端正态度。坚持“团结—批评—团结”、“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从团结的愿望出发,自我批评诚恳、相互批评中肯,不掺杂个人恩怨,更不能借机整人;勇于正视提出的问题,不推不拖,即知即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