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紧紧抓住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根本
www.fjsen.com 2013-08-27 10:56:32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目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要使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必须紧紧抓住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根本,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宗旨意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密切联系群众是历史的经验、现实的要求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强调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找到了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力量源泉,依靠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在严酷的战争年代,我们党为什么能够生存、发展、壮大?根本原因就是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那时,尽管群众的生活十分艰难,但苏区群众“十送红军”的深情、 淮海战役数十万群众推小车送补给的支援、沂蒙红嫂用乳汁救治解放军战士……一幅幅动人的场景,无不展现着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鱼水深情。实践证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背离了这一点,就背离了马克思主义,就失去了立党之基和力量之源。

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面临的最大危险。我们党取得全国政权,为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我们党的执政资源大大丰富。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开始淡化,对群众感情淡薄,不尊重群众,不相信群众,想问题、干事情不把群众放在心上;有的党员干部忘记了自己是从哪里来的,服务的对象是谁;有的党员干部过分迷信权力,甚至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等等。这些问题虽不是我们党的主流,但严重损害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甚至危害党的执政基础。事实表明: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面临的最大危险和致命伤害。这些脱离群众问题出现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思想观念来看,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有的党员干部忽视学习,理论上不清醒,政治上不坚定,理想信念动摇,甚至“不信马列信鬼神”;从社会发展来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成就,有的党员干部头脑发热,过分夸大成绩,对与此同时产生的矛盾和问题认识不到位、工作不到位,不能妥善处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从体制机制来看,由于相关制度不健全、监督不到位,一些党员干部没有从内心深处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是来自人民的,眼睛向上、跑官要官,缺乏对人民群众负责、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从工作方法来看,一些领导干部群众工作能力不足,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无法适应新形势下的群众期待;等等。


进一步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紧紧抓住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根本,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以积极投身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和抓手,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进一步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密切联系群众,首先应从思想观念入手,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从思想深处真正搞清楚为谁工作、为谁服务、以怎样的精神状态工作、怎样做好为人民服务等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应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使其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认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真正的英雄,牢固树立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观点。

进一步加强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建设。应完善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到基层调研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加大对权力的制约力度,加强党务、政务公开,坚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状况评价机制,把联系群众情况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大力褒奖和大胆任用群众拥护的干部,进一步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拓宽监督渠道,把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专门机关监督和群众监督等结合起来,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密切联系群众的目的,是动员和组织群众积极投身改革发展各项事业,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为此,应高度重视改善民生,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社会最大多数成员的普遍诉求,善于兼顾不同群体的要求,特别是关注困难群众的生存状态和实际困难,创造条件让困难群众有更好的发展前景,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持“领导就是服务”的理念,寓领导于服务之中,把服务基层群众、维护群众利益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研究当今社会的新变化和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深入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悉心体会群众的喜怒哀乐,积极探索和掌握做好群众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机制;善于运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和改进服务等方法凝聚和激励群众;深入研究网络舆论的特点和规律,充分运用现代科技平台和信息媒介,把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真正实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使各项决策和工作符合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

(执笔:王炳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