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中国最励志大学生”何平:逆境中的向上青春路
www.fjsen.com 2013-08-26 11:21:2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8月17日,湖南湘潭市,湖南科技大学校园。这个22岁的女孩,笑得灿烂如花,走路蹦蹦跳跳,手中的书包不时在空中画着弧圈。记者怎么也不敢相信,她就是6年来历经苦难独自扛起家庭重担、被誉为“中国最励志大学生”的何平。

一个人撑起一个家

何平有着一个多灾多难的家:父亲1986年因车祸丧失了劳动能力,后又因中风瘫痪;母亲因脑膜炎留下后遗症,发展成间歇性精神病,还得了妇科肿瘤;比何平小12岁的弟弟,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

何平5岁开始到村里的花炮厂打零工做引线,挣钱帮衬家用。17岁那年,念高二的何平,成为家里唯一的支柱。

2008年春天,父亲因为突发性脑出血住进了医院,医院几次下了病危通知。为筹数万元医药费,何平发疯似的一家一户去跪借。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决不能让爸爸死!”她的孝心终于打动了很多好心人,借齐钱救了父亲。父亲刚出院,2008年的7月,弟弟何君心脏病突发。何平背着4岁的弟弟跑遍长沙百余家医院,终于打听到湖南省慈善总会联手湘雅医院推出了一个免费治疗的项目。同年8月,何君的心脏病手术顺利完成。

2012年初,何平靠勤工俭学的积蓄为母亲做了子宫手术。谈及往事,何平微笑着对记者说:“比起爸妈和弟弟的命来,我的面子算得了什么?”

多事之秋的2008年,何平正在浏阳一中念高中,为了节省生活费,她每天只花两元钱买6 个小包子充饥。

那年9月的一天,何平记不清第几次晕倒。在同学们的惊呼中,她摇摇晃晃挣扎着爬起来,还没站稳,扑通一声,又栽倒在地。班主任郑小龙送她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是饿得太厉害了。郑老师痛心不已:“你还要不要命啊!”那时候,她正读高三,即将迎来高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