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存在和发展的
www.fjsen.com 2013-08-23 10:16:36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党的群众路线是一个极端重要的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一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此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实践活动中逐步形成的一个优良传统,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之一。毛泽东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内第一个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对群众路线进行系统的科学的阐述,并贯彻到实践活动中的领导人。其他老一辈革命家和党的历届主要领导人都曾对群众路线问题作过精辟论述。党的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可以称为党的建设理论中的两块基石。它们是毛泽东思想的灵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灵魂。邓小平同志就说过:毛泽东同志倡导的作风,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这两条是最根本的东西。

群众路线的内涵十分丰富,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辩证法和价值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工作方法。概括起来说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群众路线所揭示的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共产党是人民群众利益的代表者,又是人民群众的领导者。所谓领导,归根到底,就是领导人民群众去实现他们自身的利益。共产党就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存在和发展的。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是共产党,是要帮助人民的。如果不帮助人民,就是背叛马克思主义。人民利益有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之分、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之别。作为领导者的共产党,要注意处理好这两个方面的关系,既要满足人民眼前的、局部的利益,又要考虑人民长远的、全局的利益,使它们很好地结合起来。

人们把党和群众的关系比作鱼水关系,这是非常恰当的。共产党如果离开了群众,没有群众的支持,就将一事无成,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和发展的可能了。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胜利的根本保证,又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本理念和实行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做好一切工作必须遵循的最根本的方法。

回顾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可以十分明显地看到这样一种情况: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什么时候群众路线贯彻实行得好,党群关系比较密切,革命和建设事业就进行得比较顺利;什么时候背离了群众路线,脱离了群众,革命和建设事业就遭受挫折甚至失败,教训是十分深刻的。党在全国执政以后,手中有了权力,脱离群众的危险性比在革命年代要大得多。党执政以后进入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时期,脱离群众的危险性又会进一步增大。这是一个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头等问题。


衡量我们党是不是密切联系群众,是不是贯彻了群众路线,一看政策,二看作风。首先要看我们实行的政策是否体现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要求。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我们制定的政策,首先要看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同时,还要看党的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如何,这是群众最直接、最经常看到和感受到的。在群众眼里,共产党的形象往往通过党的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自身的思想作风表现出来。“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每一个党的干部都应该问一问自己:是真心实意地为人民服务,扎扎实实地为老百姓办实事,还是只是为了谋取个人的名利和权力?在群众面前,是高高在上摆官架子,还是以平等的态度对待他们,与他们同甘共苦?

这次以整风精神进行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仅对共产党的作风会有一个极大的改善,而且会影响和带动整个社会风气的改善。当年延安整风的时候,毛泽东同志曾经这样说过:“只要我们党的作风完全正派了,全国人民就会跟我们学。党外有这种不良风气的人,只要他们是善良的,就会跟我们学,改正他们的错误,这样就会影响全民族。”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必将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和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发挥极大作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