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刘小娜:从大学生村官到家庭农场主
www.fjsen.com 2013-08-19 16:3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走进河南安阳汤阴县白营镇西隆化村,连片嫩绿的芦笋种植“家庭农场”尽收眼底。农场的主人是“80后”女大学生村官刘小娜。这个戴着一副眼镜、亲切的笑容中略带腼腆的女孩,扎根农村6年,带领群众闯出一条靠种植芦笋致富的路子。

6年前,22岁的刘小娜大学毕业后来到汤阴白营镇西隆化村当了一名村官。提起当村官的初衷,刘小娜坦言,“我本身是来自农村的,父母又都是农民,想借此把自己在大学里学到的知识服务于农民。”

2009年,一次偶然机会,刘小娜观看一档节目了解到芦笋种植。之后她通过查阅资料发现,芦笋食用药用价值高,市场潜力很大。于是,她前往山东、河北等地考察芦笋种植基地,看到芦笋种植的高效收益,增加了她回村种植芦笋的信心。

创业初期,家人对一个姑娘家创业不放心,不理解,“百般劝阻”。乡亲们也对种植芦笋这个新生事物,顾虑重重。但这些并没有打消刘小娜创业的念头。她决心先试种几亩,用实际成果证明自己。

2010年,刘小娜在自家责任田里试种了5亩芦笋。

平日里,刘小娜除了协助村干部做好村务工作,最常待的地方就是芦笋基地。每天一大早,她要到种植基地给“村民工人”安排当天的工作;到地里察看笋苗生长情况,和乡亲们一起在笋苗间除草、施肥;晚上还要记账、记工,查阅资料,写民情日记。

到了芦笋收获的季节,她不仅还清了贷款,还挣了2万多元。乡亲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纷纷前来取经。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大,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种植芦笋的行列。在刘小娜的带动下,西隆化村成立了芦笋专业合作社,为社员提供各项技术服务,还联系山东几家芦笋加工厂,与村里签订了芦笋收购合同。

今年2月,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消息一出,刘小娜瞅准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前景,立即向工商部门申请成立家庭农场,期望把小芦笋做成大产业。

目前,除了西隆化村外,该镇的胡营村、后湾张村、西木佛村群众也搞起了芦笋种植,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统一提供种苗、统一管理、统一收购,全镇种植面积1400多亩,种植户人均增收4000元。

“扩大规模,建保鲜库,几年后万亩规模,建芦笋加工厂,生产芦笋罐头、芦笋茶和芦笋酒等产品,出口国外……”刘小娜正信心满满地规划着今后几年的发展。(本报记者 苏建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