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长春东站十委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岩:勤走百家门 勤问百家事
www.fjsen.com 2013-07-18 11:1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追梦人语

“让社区更和谐,让居民更幸福。”——李岩

7月16日,记者来到长春市东站十委采访李岩。上午,她组织大家为社区单身母亲小李的家安装窗户防护栏;中午,她又去找人帮助生病的小李照看刚刚6 个月大的孩子;下午,她又带队对全社区防汛情况进行排查……整个采访几乎是在行走中进行的。

正值三伏,天气炎热,小巷的树荫下坐着许多摇扇纳凉的居民,李岩一一与他们打着招呼,亲近而随和。“ 8 年了,我对这里的人,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了感情”,李岩发自内心地说。2006 年,28 岁的李岩离开教师的岗位,来到东站十委社区,当上了“小巷总理”。

而说起这份工作,一切都是因为已故的姥姥。姥姥谭竹青的名字是与东站十委连在一起的。上世纪 60 年代初,姥姥带领一帮婶子大妈靠人拉肩扛,日积月累,硬是把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小巷胡同铺上了水泥路,修上了花池,靠燕子垒窝的精神,建起了委办企业,让居民生活实现了12 个不出委……

想起姥姥一心为民的情怀,继承姥姥情牵心系的这份事业,让社区更和谐,让居民更幸福,成了李岩的梦想。怀揣梦想,李岩干起工作激情满怀。她把“天下大事,民生最大”“ 居民利益无小事,做到细致才是真”等训诫制成条幅挂在社区办公楼的墙上,时刻提示和警示自己。8 年来,东站十委社区实现了数字化和网络化管理,建立了十委信息港,居民们可以随时来到社区上网浏览,了解天下信息。居家养老的家庭都安装了电子保姆,铃声一响,社区干部就会第一时间上门服务。社区为居民建立的图书馆,每两个月进行一次调换更新。近千米的多功能大厅,是居民们开展文体活动和休闲娱乐的开心场所。社区还成立了手工制作、书法绘画、集邮展示、盆景园艺等十个协会,极大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为了促进家庭与社区和谐,李岩带领社区干部制定实施了家庭矛盾必访、邻里纠纷必访、单亲家庭必访、特困家庭必访、诉讼当事人必访的“五必访”工作制,为下岗失业居民开展了项目帮参、场地帮选、资金帮筹、技术帮教、执照帮办、困难帮解的“六帮办”服务。社区巾帼志愿者主动承担了接送孩子上下学和课后班活动与辅导的任务。李岩还把一些手工艺品制作民营企业家引进社区发展,借此为待业妇女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居家就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