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何霞文:为村民办实事中立威信
www.fjsen.com 2013-07-17 15:1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眼前,是一条条笔直的水泥马路,一排排红顶白墙的多层农民安置社区,一根根现代化的节能路灯,远处是正在规划的农民休闲广场……这是一步一景的江苏省扬中市油坊镇长旺村留给记者的直观印象,但随行的油坊镇党委副书记童峰却告诉记者:“10年前这里可是负债50多万元的贫困村,现在成了村强民富、环境优美的康居示范村。”

弹指一挥间,长旺村怎么会有这么华丽的蜕变呢?说到村里的变化,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感谢他们的“何书记”。

何书记叫何霞文,是2004年上任的长旺村党委书记。原本,何霞文和丈夫共同创业经营着电气生意,家境殷实,2004年,她投入了200多万元,扩建自家的电气公司,准备乘胜追击,大干一番。恰逢此时,村里的老书记找到了何霞文,希望她考虑竞聘长旺村书记这一职位。何霞文思考了片刻,婉言谢绝了老书记,称:“家里的工厂刚扩建,不花心思在厂里恐怕投入的钱打了水漂。”老书记一听此言,只好作罢。

没过多久,一次偶然的机会,何霞文听说镇里有意让临村的人来竞聘长旺村的村书记一职,“这一消息把我激了一下,难道我们自己村里都没人能干了?不行,我得上。”何霞文自言是一种集体荣誉感和好胜心“作祟”。

2004年年底,在组织信任、群众推选下,何霞文被提拔为长旺村党委书记。放在这个新任党委书记面前的是一个村财务赤字55万元的“窟窿”,村班子人心涣散,基层工作困难重重。

上任伊始,何霞文就从千头万绪之中厘清了两条发展思路:一是解决村里的水、电、路难题;二是解决村里老年人的幸福晚年问题。

长旺村二墩子排灌站排水问题是几十年久拖未决的老大难问题。“骨头得从硬的开始啃,非解决不可!”何霞文在心中默默为自己鼓劲。

要解决这个难题需要一大笔资金,钱从何来?何霞文首先从政策里找资金,通过农田水利项目申请到了9万元补助款,凭借商人的敏锐盘活了村里废弃的闲置资产,用于门面出租又解决了20多万元,一来二去,排灌站翻修改造的资金就筹足了。没过多久,改造完工,附近上百亩农田彻底告别了“一场大雨水茫茫,半月无雨苗枯黄”的历史,村民们交口称赞:“何书记真是为咱老百姓做了一件大好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