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梁笑梅:我的工作秘诀是责任智慧爱心
www.fjsen.com 2013-07-10 11:13:5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基层妇联工作虽然平凡琐碎,但很有意义。”一谈起工作,深圳宝安区西乡街道妇联主席梁笑梅总是洋溢着一股激情和力量。

来妇联之前,梁笑梅有着不俗的履历:16年小学教师生涯,她获得广东省首届南粤教坛新秀特等奖、广东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8年西乡教育管理,她主持创建了第一个“广东省教育强镇”。来到街道妇联,她一干就近10年,获得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深圳市优秀妇女干部,当选为第五届宝安区人大常委、第五届深圳市党代表,去年荣获全国妇联表彰的“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称号。

“妇联工作要带着责任去做、要带着感情去做、要想方设法去做。平凡的岗位,用责任去担当;琐碎的工作,用智慧去拓展;烦人的事情,用爱心去化解。”在基层妇联工作多年的她,与记者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秘诀——责任、智慧、爱心。

2003年10月,梁笑梅调任西乡街道妇联主席。一些热心姐妹说,妇联工作没有硬性指标,你只要抓好一两个点,做好一两件事就行了。可梁笑梅想,西乡这么大,如果我们只抓一两个点,做一两件事,又能起到什么作用呢?这既是对自身的不负责任,也是对妇女发展不负责任。于是,她决定从带队伍入手,建设一支西乡街道有责任、有激情、有活力的基层妇干队伍。妇联的活动多,就带着她们搞好每次活动来激发妇女姐妹的信心,提高她们的素质。

从2005年开始,西乡全面推进女性素质工程,社区妇女学校和流动妇女学校覆盖了全街道60万名妇女,使她们每个人都有机会得到培训和提高。学习之余,引导她们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编排和训练集体舞《奔小康》和《家和万事兴》,让她们代表社区参加比赛。

梁笑梅经常跟妇干们说,我们必须想尽一切办法为妇女姐妹做好服务,了解妇女的意愿、体察妇女疾苦、维护妇女权益。

在梁笑梅的带领下,西乡街道妇联工作硕果累累:每个社区建立了“妇女维权工作站”“妇女维权志愿队”“家庭暴力报案点”“姐妹谈心室”等妇女维权机制和志愿队伍,还安排律师协助接访;在全街道成立了52支“爱心妈妈服务队”,750名“爱心妈妈”长期开展牵手帮扶困难家庭和特困儿童的活动……

组建52支“爱心妈妈服务队”是梁笑梅最骄傲的一件事,也是宝安区的创新之举。“困难的人并不是逢年过节才困难。”梁笑梅当初创建“爱心妈妈志愿队”,考虑的是要随时随地发现有困难的家庭情况,而不能只是一次性帮助。小到柴米油盐的生活点滴帮助,大到帮助治病渡过家庭难关,有了这支庞大的“爱心妈妈”队伍,她心里很踏实。

在基层妇联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梁笑梅干得有滋有味,有声有色,乐此不疲,她很朴实地说,每天想的就是踏踏实实做好自己应做的事。(本报记者 叶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