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律师裘索:为完善国家法制建设而求索
www.fjsen.com 2013-07-09 11:3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追梦人语

希望为我国的经济建设、法律制度的完善尽一份绵薄之力。——裘索

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坐落在迷人的黄浦江畔,正对着上海最好的外滩景致。但对于事务所律师裘索来说,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追梦的路上。

采访裘索之前,翻开介绍她的材料,为她一系列炫目的成绩惊叹:历史上第一位可以以律师身份在日本执业的中国女律师、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优秀律师、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女律师联谊会副会长……这些荣誉不仅是一张张证书、一个个头衔,更是一个女律师执业23年来专注敬业的写照。

1992年,复旦大学毕业的裘索赴日本留学,在早稻田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后,供职于东京布莱克摩尔律师事务所,为多家投资中国的日本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在日本执业和开展法律服务的同时,裘索以她的才干和外交能力在中日司法界高层间穿针引线,推进两国司法交流。1998年,裘索因出色的表现被日本法务大臣授予外国法事务律师资格,成为历史上第一位以律师身份在日本执业的中国女律师。

日本的求学和工作生涯为裘索打开了一扇窗,为了增进中日两国在法律和律师制度方面的互相了解,她先后出版了《日本国律师制度》《日本国检察制度》《日本违宪审查制度》等专著。

1999年,裘索毅然将工作由东京逐渐转向上海,执业于锦天城律师事务所,主要从事外商直接投资、企业兼并及融资、外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法律服务。在为外资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的同时裘索还不忘把中国的法律制度传播到国外,特别是她用日文写就的《中国公司法》一书在日本引起了很大反响。

由于裘索在中日企业法务专业领域的杰出贡献,2011年,裘索被选聘为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这只是一个开始,裘索在努力做好律师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政议政。采访中,裘索特别提到她提交的一份关于“加快沪上外资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提案,她建议鼓励国外有经验、有影响的机构,在上海投资设立小额贷款公司,这不仅有助于缓解“三农”、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困难,还有利于促进小额信贷市场的自由竞争,乃至于通过市场竞争机制改善目前小额信贷市场中良莠不齐的局面,以分担风险,活跃地方经济。这个提案得到了上海金融办公室回复,在看到“采纳,并得到解决”的书面文件回复后,裘索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我希望一直维持充实饱满的状态,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为我国的经济建设、法律制度的完善尽一份绵薄之力。”裘索对记者说。

这就是裘索,在追梦的路上,她勇敢前行,正如其名字,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徐慧玲 本报记者 丁秀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