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杨慧芝:调解纷争的“万金油”
www.fjsen.com 2013-07-09 10:2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她是一位平凡而又普通的基层工作者,时刻怀着一颗炽热的心,不计报酬,为群众化解了一起又一起矛盾纠纷。她就是被人称为“万金油”的杨慧芝,“ 万金油”已成为群众对她在矛盾调解工作中“包治百病”的褒奖。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又是江西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的杨慧芝还有很多“头衔”,她现在分别担任着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新圩镇新圩居委会主任、妇代会主任、新圩妇女儿童维权诉讼点负责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等职务。近年来,杨慧芝共排查化解信访矛盾纠纷达数百余起,其中半数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维护。有一年的大年三十晚上九点多,杨慧芝的手机响了,接听电话才知道是一起年终讨债引发的恶性纠纷。电话中对方告诉杨慧芝,自己是下坪村的一名妇女,姓梁。丈夫生前借给其妹夫刘某5000 元钱一直没还,多次催要刘某仍置之不理,今天准备再次上门要钱,如果拿不到钱就死在他家。

杨慧芝闻讯后火速赶到现场,苦口婆心地将梁某的情绪稳定住,随后又去做刘某及其母亲的思想工作。在她的真诚感召下,刘某当场还给梁某3000 元,但对还欠的 2000 元始终没有当场表态,梁某说要是钱没有还清将会出人命。杨慧芝看在眼里,更是急在心头。她二话没说便跑回家将为春节准备的2000 元钱给刘某,让他还给梁某……

辖区每年都有刑释解教人员回籍,他们刚回籍这段时间是最容易再次步入歧途的关键时期,杨慧芝对他们投入更多地关爱,积极开展帮教工作。

1981 年出生的阮某,因偷盗被判刑3年,出狱后,亲朋好友都远离他,使他产生了破罐破摔的想法。刚接到刑满释放接茬帮教通知书后,杨慧芝就立即登门找到阮某,对其进行思想教育,鼓励其重新振作起来。并根据他个人特长,介绍他做水电安装工作。杨慧芝说,谁家都有孩子,孩子犯错,改过自新,就是好的,自己有责任去帮助那些特殊的群体。

在调解纠纷中,杨慧芝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威信,深受群众的信任,群众有纠纷、有困难就找她。即使是分外之事,只要群众需要,她都会义无反顾地出现在现场:小夫妻闹离婚,要杨慧芝来做主;水泥盖板坏了,由杨慧芝来解决;公交线路堵了,由杨慧芝来协调……

在新圩老百姓的眼中,杨慧芝就是无所不能的“万金油”。记者问杨慧芝调解纠纷有什么诀窍,她的回答和为人一样朴实:“ 将心比心,真诚热情。”(刘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