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刘云香:“被妇女群众需要是一件幸福的事”
www.fjsen.com 2013-07-04 15:0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主任,咱们社区的暑假托管班今年还办不办了?”6月30日早上不到7点,济南市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裕园社区居委会主任、妇联主席、妇女之家负责人刘云香的手机就响了,有居民打来电话急切地询问。

从2004年开始,裕园社区每年的寒暑假都会举办托管班,教小朋友学习书法、绘画、手工制作等,至今已坚持了9年的时间,共有近200名孩子受益。“当然办啊,你抓紧到社区的妇女之家报名吧。”刘云香回答道。

做了12年居委会主任、妇联主席,现在还负责社区妇女之家的管理,刘云香说:“我的手机12年里总是24小时为妇女群众开机。”

接完电话,刘云香便从家里去社区妇女之家办公室。一进社区,正在晨练的五六位年迈老人笑着和刘云香打招呼:“主任早啊!”路边跑过几个五六岁的小娃娃,也大声打着招呼……听到这样的问候,看到社区越来越美,居民和谐相处,刘云香说,这12年的付出,值得。

“我喜欢这份工作,从来不会感到厌倦。在我看来,社区妇女之家就像是一个和谐温馨的大家园,在这里为妇女群众服务,被妇女群众需要,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刘云香瘦削的面庞上满是浅浅的笑。

2001年,刘云香来到裕园社区工作。这是一个开放式老旧小区,当时可以说是一穷二白,就连办公的地方都没有,更别说妇女之家了。怎么办?刘云香亲自设计图纸,利用废弃的砖瓦以及其他一切能利用的资源,一砖一瓦建成了小小的社区居委会办公室和社区妇女之家。当时,办公室和妇女之家里面的陈设很简单,条件也很艰苦,可是想到能让妇女群众在有困难的时候找到组织,她就很开心。

有一年冬季,一位老奶奶着急地来到妇女之家找到刘云香,说家里的暖气有问题,屋里温度太低,自己年纪大了受不了。刘云香马上给供暖公司打电话,不到几分钟的时间,问题就得到解决。刘云香抓着老奶奶的手说:“我都跟他们说好了,其中一部分费用不用交了,放心吧,没事了!”老奶奶紧皱的眉头,顿时展开了,笑得像个孩子一样……在刘云香心里,妇女群众的事无小事,她们自己做不到的,她这个妇女之家的守护人一定要帮她们做到!

网格化妇女互助小组是刘云香组织带领社区妇女参与社会管理的一个创新。2011年,山东省妇联投入资金在裕园社区实施了升级版的妇女之家——妇女儿童家园项目。“阵地升级了,如何在妇女儿童家园这个新的平台上更好地把妇女群众组织起来,共建和谐社区,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问题。” 为此,刘云香创造性地整合社区资源,成立了5个“网格化妇女互助”小组,即以居住区域划分了5个网格,每个网格都由20多位热心社区工作的妇女组成,加起来一共有100多名妇女参与其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