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毕红珍:从代课老师到致富领路人
www.fjsen.com 2013-07-03 15:0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追梦人语

“通过自身的努力,去实现脱贫致富的目的。” ——毕红珍

从一个普通的山村女孩,到自强创业的女能人,再到成长为全国人大代表,毕红珍实现了一个山村女性人生梦想的美丽绽放。说起自己的中国梦,这位回族女性说得很实在:“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大家一起致富!”

毕红珍出生在平凉市崆峒区白庙乡的一个普通山村里,“80后”的她给人的印象知性、谈吐有致,思维活跃,一点也不像来自偏远山区的女性。

“我们家有5个孩子,上到高中时,因为家境贫寒交不起学费,没办法再继续上学了!”毕红珍这样告诉记者。

上世纪90年代,在当地山村里能上到高中的女孩子很少,不久,因为乡上的一所村小学缺老师,毕红珍被聘为了小学的代课教师。这是一段毕红珍很怀恋的日子。

毕红珍对记者说:“山村的小学条件很差,学生也很少。到了冬天,我每天要早早去给孩子们生炉子,就是那种农村的土炉子,连烟囱也没有,如果不早生着,孩子们在教室里上课就会冷得受不了,我那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教室里能有个铁炉子就好了。我也有快乐的时候,每当我弹着学校里的那架很旧的钢琴给孩子们上音乐课的时候,孩子们可高兴了。”

有次,毕红珍在给孩子们上课的时候,一个孩子问:“老师,课本上说的‘超市’是什么?”毕红珍在给孩子们讲解清楚后,看着孩子们渴望的眼神让她很是心痛。

她说:“不要说孩子们,那时学校里有些代课老师也不清楚‘超市’究竟是什么?”

毕红珍说这段经历无意间也成为她后来创办超市的原因之一。

四年后,因为各种原因,毕红珍离开了这个喜欢的岗位。

也就在这一年,毕红珍在村里开了自己的小百货店。2000年以后,村里外出打工的人回来,手机成为了那个时候非常时髦的一件东西。那些年,座机电话已在平凉市普及,但山村里因为地广人稀、架设成本高,电话在山村里还很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