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周珍:“最美”基层档案人
www.fjsen.com 2013-07-01 08:34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中国档案报》头版头条对古田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管理中心档案员周珍作了专题报道。作为全国唯一一家档案专业报,为何会在如此重要的版面报道一名基层档案员呢?带着疑问,记者来到古田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管理中心。

烦琐的工作一干15年

档案工作,不仅专业性强,而且枯燥烦琐,但周珍一干就是15年。

社保中心成立初期,档案管理几乎空白。当时,只辟有一个房间作为临时库房,各类档案有的没有装盒,有的没有装订,成捆扎堆放着。“我刚接手时,全县有4000多人参保,每个参保人员的档案材料都有20多张,堆在面前就像一座小山,如需查阅,既费时又费力。”说起当年,周珍记忆犹新。

但好强的周珍没有退缩,而是立即全身心地投入档案整理工作。面对纷繁芜杂、无序堆放的档案材料,她严格按照档案管理各个环节的要求,运用自己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对其进行较为合理科学的分类、组卷、编排,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共整理出各类档案720多卷。

2000年,已怀孕6个月的她,伴着强烈的孕期反应,对上百份文件进行逐行逐页核对,而后分类、组卷……共整理出了文书档案105卷、会计档案358卷、业务档案398卷。古田县社保中心档案室也以高分顺利通过省一级达标验收,荣获“福建省一级档案管理单位”称号。

15年来,她拟定了一系列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规章管理制度,使档案管理工作各个环节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今年1月,周珍获得了馆员中级技术职称。

孝顺的媳妇慈爱的母亲

做女人不易,做一名职业女性更不易,何况还要照顾家中的两个癌症患者和年幼的女儿呢?

2005年8月,周珍的丈夫因身患癌症到福州住院治疗。2009年12月,婆婆也被查出患有癌症并开始治疗。几年来,为了给家中的两位亲人治病,她总是在古田、福州、上海、北京等地的医院之间来回奔波。

每天早上5点起床买菜、煮饭;7点送孩子上学;7点半送婆婆去医院;8点准时到单位上班;晚上再花上两三个小时熬药、熬粥,成了周珍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必修课”。但她无怨无悔:“生活中,每个人可能都会遇到类似我这样的情况,只不过我比别人早遇上而已。”

女儿上小学六年级那年,为迎接省社保档案考评验收,周珍每晚带着女儿到单位,一边整理档案一边给女儿辅导功课。

“妈妈,你怎么总是这么忙?”女儿的一句话,让向来坚强的她忍不住流下了歉疚的泪水。

就是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2011年,因周珍高质量整理出372卷业务档案,古田县社保中心被评为“全省社会保险业务档案管理优秀单位”,她个人也荣获“福建省社会保险档案管理优秀个人”称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