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郑兆芬:甘愿做村民贴心人
www.fjsen.com 2013-06-27 15:1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郑兆芬在村里可谓德高望重,村民都既尊敬又亲切地称她为“芬姐”。自从1981年当选广东中山市三乡镇雍陌村妇代会主任以来,她在此岗位上一干就是30多年,已届退休年龄仍继续高票当选,今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30多年来,芬姐在维护村妇女合法权益、帮助弱势群体方面尽心尽力,成为村民的“贴心人”,村民都说“有事找芬姐”。

记者近日来到雍陌村采访,郑兆芬向记者讲述了她为外嫁女维权的故事。

2008年,雍陌村开始实施股份制改革,有一部分外嫁女和纯女户家庭遭到所在村民小组的排斥。得到消息后,芬姐及时主动介入,逐家逐户上门做思想工作,对村民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说服村民改变主意,同意外嫁女和纯女户入股,有效保障了妇女的合法权益。

多年来,雍陌村妇女权益得到有效保障,该村没有发生一起因妇女问题而引发的上访事件,为镇村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采访中该村党支部书记郑金汉骄傲地告诉记者:“我们村真正做到了男女平等。这方面我们够底气。”

芬姐服务村里精神病人的故事更为远近民众津津乐道。雍陌村目前共有13名精神病患者,而且大部分都是妇女,这些精神病患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来维持病情。10多年来,芬姐风雨无阻地为这些患病妇女取药、陪同复诊,并经常探望、照料他们。

村里有一名70多岁的老人江丽芬,两个儿女患有精神病需长期住院,老人也长期患肺积水。好几次随访中,芬姐都碰到了老人发病,并及时将其送到医院抢救。老人康复后,芬姐为了能让其入住颐老院而到处奔波申请。最终,老人被安置住进了颐老院,其两个儿女则住进专科医院进行治疗。如今,村里的一些精神病患者在芬姐的照顾下已经出院并可以独立生活,一名康复病人还在村里做起了环卫工作。芬姐说:“这让我特别欣慰,我甘愿做村民的贴心人。”

村党支部书记郑金汉对村里的妇女工作高度评价,对芬姐的工作非常支持。他告诉记者:“妇女半边天安定了,家庭和谐了,整个社会也就和谐了。”芬姐被视为姐妹的贴心人,她为了征地工作到村民家中开展动员工作,村民说:“芬姐说的,我信。”那些旁人敬而远之的精神病人及康复者,对芬姐更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她们对芬姐的话哪怕批评都服服帖帖,母亲节还会给她送花。讲起与村民的这些情分,芬姐不由自主地流泪,但这是幸福的泪水。她说:“我的愿望,就是在这个自己服务了一辈子的岗位上,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本报记者 林志文 通讯员 曾桂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