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田象霞:照顾好“大家”,常常舍弃“小家”
www.fjsen.com 2013-06-20 16:1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为迎接十艺节的到来,我们社区妇女之家朝霞艺术团的队员们精心编排了舞蹈《东方红》,每天在朝霞广场为跻身十艺节努力排练。”6月18日,打开济南市首家社区博客——“田园朝霞”,记者发现,田象霞又图文并茂地更新了博客内容。

今年50岁的田象霞,从1983年5月开始就在社区工作,2004年至今连选连任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西区社区妇联主席。从事社区工作近30年来,她始终以饱满的服务热情、乐观的工作态度和执著的敬业精神,心系妇女、无私奉献,被亲切地称为“社区妇女的贴心人”。

西区社区由三个社区合并而成,过去辖区妇女居民对妇联工作和妇女之家活动的参与率不高,凝聚力弱、向心力差。上任后面对这种状况,田象霞认定,作为妇女之家的负责人,一定要以真本领凝聚起社区妇女群众的心思和力量。

“田主席帮俺解开了心里的疙瘩,算是救了俺的命啊!”社区58岁的梁大妈跟老伴性格不合,经常吵架。派出所、单位领导多次调解,都无济于事。田象霞主动找上门来,像亲姐妹一样聊起了家常。梁大妈把心里的委屈一股脑儿地说了出来,田象霞静静地听着,偶尔插句话劝说一下。“俺当时觉得,总算找到可以说说心里话的人了。”以后的日子,田象霞一次次上门做工作。她从梁大妈的性格着手分析,给她讲如何跟老伴相处和调解家庭关系的方法。慢慢地,梁大妈的心结解开了,家庭变得和睦了,脸上也出现了久违的笑容,对社区的各种活动也特别热心,不仅认领了六块社区黑板,还参加了巡逻队,成了社区艺术团的骨干,表现非常突出。

居民马呈香在济师附小义务为孩子们维持秩序,为了表彰她的精神,田象霞在妇女之家举办的邻里节上特意设立了“义工奶奶”奖项,并找到学校校长请她为马呈香颁奖,让马呈香备受鼓舞,表示“遇上这样的主席,不进步都难!”

为了解社区妇女们的真实想法,调动她们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田象霞带领同事走街串户,跑遍了西社区2950户人家,发放调查问卷,了解社情民意。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思路,在她的倡议带领下,以社区妇女为主体成立了天桥区首家社区艺术团——朝霞艺术团,创作和编排的《十唱咱社区》,群口快板《丰碑刻在我心里》《责任区的故事》曾获济南市社区文艺汇演一等奖。在此基础上又先后成立了朝阳健身队、朝夕巡逻队、朝明宣传队、朝艺腰鼓队、朝翔民乐队和朝歌合唱队7支志愿者队伍,不仅活跃在社区,还利用节假日送文化到乡村、军营、老年公寓、友好社区,赢得了广泛好评,被评为山东省“十佳服务品牌”。田象霞还开通了济南市首家社区博客——田园朝霞,截至目前,仅社区博客就累计发布日志349篇,访问量达7万多人,成为西社区妇女之家凝聚居民共建社区的又一有力平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