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女环卫工蒋扣分:工作和生活都不能扣分
www.fjsen.com 2013-06-20 16:1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我的梦就是把本职、自己做得更好,让我们团队的所有人都能为城市美化付出最大的力量。为把武汉装扮得更美更洁净,我会无怨无悔地在这平凡的岗位继续干下去,实现我心中的中国梦。”近日, 湖北省“中国梦·我的梦”百姓宣讲团首场报告会在武昌洪山礼堂举行,5位宣讲团成员之一的武汉市蔡甸区女环卫工蒋扣分的宣讲,引起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宣讲结束后,记者跟随这位“80后”女环卫工上岗,体验了她工作中的辛苦。

蒋扣分今年33岁,戴着一副厚厚的眼镜,看上去像是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蒋扣分告诉记者:“当初生我时,家里耽误了工作,失了工分,所以家里给我取名扣分,让我长大后长牢记性,工作和生活都不能扣分。”

然而,从2007年10月进入蔡甸区城管局大集环卫所当环卫工到现在,她从来都没在工作上被“扣分”。她虽是环卫队里年龄最小的,却是环卫小队长。体重刚40公斤的她每天要完成50吨水的洒水任务。

蒋扣分和大部分环卫工一样是合同工,月薪800多元。她带领的环卫小分队有30余人,主要负责大约25公里的主城区路段。

2012年10月24日早,天下着小雨,在她巡查到小湾嘴时,身后急速行驶的摩托车撞向她,蒋扣分当场被撞昏过去。她被送进医院重症室,事故发生3天后才醒过来。医生要求必须静养3个月,可她在18天后,就坚持重返岗位。

一个月,她有20天的中餐都是坐在水车上吃的。尽管她家就在大集街上,骑电动车10多分钟就到。“还是在车上吃饭踏实!”蒋扣分说,遇到突发情况,她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5年多来,她都坚持早到半小时,晚回半小时,风雨无阻,并坚持写日记记录工作中的酸甜苦辣。她的日记经媒体在网络传播后,网友们对这位一线环卫女工赞叹有加,大家一致认为:劳动者最光荣。

蒋扣分告诉记者:“做环卫工作很充实,每天都过得很快,我感觉每天都有很多事没做完。”面对众记者的采访,她也表现出了担心,“我很害怕采访影响我的工作,最怕我负责的路段被扣分。”(本报记者 强洪)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