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第五届海峡妇女论坛 > 精彩看点 > 正文
于丹郑佩芬 两个名女人谈女人
www.fjsen.com 2013-06-19 16:57:42   来源:海峡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昨日,第五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暨海峡和谐家庭文化艺术展在厦门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全国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秀榕等,以及来自两岸四地各界妇女近600人参加。

台湾中华妇女会总会顾问、台湾资深媒体人郑佩芬:

20万大陆配偶黑户 两岸要一起解决

家庭和谐,是极为严肃的课题。无论什么样的两个人组成家庭,都会经过一段时间磨合,要面对许多挑战。

当一个家庭组成后,“住”就是首要的课题,所谓安居才能乐业;其次,要过日子,每天都会碰到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经济压力;有了子女,还得烦恼抚养与教育问题;还要顾及父母。这些不仅是家庭的问题,也是政府的问题。

两岸的家庭和谐也走过了漫长道路。1949~1952年,300多万大陆人到台湾,当时要融入台湾社会也是非常艰巨的。后面蒋宋美龄女士也与台湾妇女会发起了保护运动,提高妇女地位,训练其谋生,帮其找配偶;后面政府还帮助来台的人解决居住、小孩教育的问题。他们安定下来了,社会自然和谐。

目前台湾为数43万的外籍配偶中,大陆籍配偶占总人数的66.54%。这些大陆配偶的身份证与居留权是最大困扰。根据最新统计,全台大陆配偶中有20.7万人,迄今没有拿到台湾地区身份证。这就隐藏着许多影响家庭和谐的因素。近年来,台湾陆续松绑许多新移民权益政策,相关单位也研拟提出修正案,两岸要一起解决。


文化学者于丹:

女人唠叨吃力不讨好 要学会接受和遗忘

很多人纠结于家庭责任与职业竞争之间。以前,我们总说女人要走出家门,但前提是先管理好自己的家,才优雅从容地走出去,而不是蓬头垢面。

我们中国的家的根基就在我们的土地里。我们的农耕文明,还意味着一种伦理归属,意味着中国人的根基在家庭。中国人惊慌失措时,一般会说“我的妈呀”、“我的天啊”,这就反映出我们的伦理:要对得起祖先,是信天理。

中国的天理与伦理,就是不管都市化到什么程度,都要守住的底线,要把农耕文明的伦理观念传承下来。

女人就是家庭安宁的核心。女人要先接受自己。很多女人喜欢唠叨。但做一个美好的女人,前提就是不唠叨,唠叨其实吃力不讨好。女人,要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接受生活的不如意,这需要勇气,也是智慧。接着,用自己的力量去改变不完美,最后实在没法改变,那就要懂得遗忘。

中国的女性正在失去优雅,不是因为外在节奏的紧张,而是内心的焦虑。作为女人,需要懂点科学和艺术,科学让女人不无知,艺术让女人更有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