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第五届海峡妇女论坛 > 精彩看点 > 正文
著名学者于丹厦门开讲:女性“走出去”须从容优雅
www.fjsen.com 2013-06-19 10:09:36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 记者 龚冉

昨日,当曾在百家讲坛大放光彩的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于丹走上海峡和谐家庭文化论坛的讲台时,台下掌声如雷。

“十几年前我们还在讨论妇女的职业解放,现在我们却重新提到了家庭,这是美丽、温暖、永恒的话题,这是更深刻、更柔软、更自觉的解放。”于丹一开口就赢得掌声阵阵。在整场发言中,她与在场的女性分享了几个重要命题的心得。

家,到底与女人是什么关系?于丹说,顺着中国字看过去,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与“家”有关的造字很多,比如“家”———同在一个屋顶下,可以养猪了,丰衣足食了就是个家;“安”字就是屋顶下有女人,女人是家中安定的核心;“寐”———家是睡觉的地方,“宴”———家是吃饭的地方,“寧”(宁)———家里有丰富的食物,日子就安宁。

现在两岸四地都处在急剧的城市化过程中,如何在都市化进程中,不失城市的文明也不失农耕的伦理呢?按于丹的话来说,就是如何“喜新而不厌旧”呢?

“中国人的根基在伦理中,在家庭里。”中国人遇事惊慌失措时,最常喊的两句话,其一是“我的天啊!”这说明中国人信天道;另一句是“我的妈呀!”这说明中国人信伦理,这就是我们不管都市化发展到什么程度都要紧守的底线。

多年前,妇女解放的先锋们高喊着,女人要“走出去”。时至今日,于丹说,今天的女性,须管好家事,行有余力,这才好从容优雅地走出去。

“常说男性在外打拼最怕家中后院起火。其实,女人也怕后院失火。”如果我们走出家门意味着把家抛在身后,那么我们连作女人这个性别角色都失败了,何谈事业成功?“理好家事,再出门去管社会的事,而不是不管家中的锅碗瓢盆就叫解放———强大的女性生命在于安好家、宁好心之后,才有资格走出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