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刘素芬:倾情服务的好总管
www.fjsen.com 2013-06-06 15:3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每晚6点半,在青岛胶州市阜安街道办事处市南小区居委会的妇女之家里,总有一位女性在忙碌,拉电线、搬录音机、发放复印好的歌谱。当音乐响起时,妇女之家前的文化小广场就热闹起来,健身操、秧歌、广场舞……随着欢快的舞曲,社区妇女们尽情欢畅地跳着,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这位忙碌的女性就是社区妇女主任、妇女之家负责人刘素芬。

除了组织妇女开展文体活动,刘素芬在妇女之家建设中还围绕“家”字做文章,把纠纷调解、爱心帮扶等功能融合在一起,不断提高妇女之家的凝聚力,让“家”就在妇女姐妹们身边。

在农村,养老是大家关心的大事,解决好了养老问题,家庭就会安定、稳定。

84岁的王秀兰老人有4个子女,在养老问题上,几个子女都感觉自己能力有限,负担不起养老费,相互攀比,相互推脱。刘素芬得知后,带领社区巾帼维权志愿者们多次登门了解情况、做工作,最终商定由两个女儿轮流赡养,其他子女提供必要的生活费。刘素芬组织的这支调解队伍,虽然平均年龄超过60岁,但是在家庭纠纷、邻里矛盾纠纷调解中,起到了“稳定器”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她们每年调解的家庭问题多达50多起。

每个社区都有些因为突发变故或伤病而暂时困难的家庭,刘素芬利用妇女之家,办起了“爱心慈善超市”,这里的大米、油面、被褥、衣服、日常洗涤用品等都是发动爱心人士捐赠的。在刘素芬的努力下,“爱心慈善超市”成了社区贫困家庭的“救助站”,如有需要,只要做个登记就可以领用。

社区里有位离异家庭的男士,自身二级残疾,还要带着12岁的女儿生活。刘素芬经常和志愿者定期去他家里做家务、打扫卫生,逢年过节送去吃的、穿的、用的,还时不时送去慰问金,以解这个家庭的燃眉之急。

今年母亲节,在刘素芬的号召下,又有28名社区妇女为“爱心慈善超市”捐献了100件洗得干干净净、叠放得整整齐齐的衣服和被褥。记者看到,这里冬季有棉衣棉被,夏天有夏凉被、风扇,基本可以满足贫困家庭的生活需要。“慈善超市”开设三年来,每年争取到的物资价值都在5000元以上。

“让妇女之家成为妇女群众心中常惦念、感情上可依托、平时找得到、遇事用得上的温暖之家。”刘素芬说,“这是我们的目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