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谭瑞霞:七十多个孩子的好“妈妈”
www.fjsen.com 2013-06-06 15:2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从四川芦山地震灾区回来有一段时间了,但是谭瑞霞的耳边依然回荡着孩子们依依不舍地叫她“阿妈”的呼喊……这个有着七十多个“孩子”的好“妈妈”,实际上家境贫寒——她46岁下岗,靠打零工补贴家用;原本只有两个孩子,但又收养了大伯哥和大姑姐家的四个孩子……近日,记者赶赴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北苑街道则尔庄社区,采访了这位“好妈妈”谭瑞霞。

1998年冬,谭瑞霞的大伯哥打工时,不幸落水身亡。不久,大伯哥的妻子离开家乡,留下两个无人照料的孩子。平日里,兄弟俩只能靠邻居送些饭菜维持生活。每周末,谭瑞霞都要骑自行车走四十多里路回老家照看俩侄子。最后她干脆把两个孩子接到自己家照料。天有不测风云,不久,谭瑞霞的大姑姐出现精神障碍,姐夫身体不好,根本无法照顾两个儿子。谭瑞霞又将俩孩子也收养了,还把他们一家人接来同住。谭瑞霞夫妇两个普通工人,养活六个孩子,还要供他们上学,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

2007年夏,谭瑞霞下岗了,这一年她46岁。冬天天还没亮,谭瑞霞就要起床,去劳务市场“抢”零活。也就在谭瑞霞下岗的那一年,她打工时遇见鸢都义工开展为白血病患儿柳明月募捐的公益活动,她主动加入,正是这次活动,改变了她。从此,去医院陪护病人、捐助贫困学子、帮助孤寡老人和病困居民,成了谭瑞霞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

2008年5月12日,四川地震,她毅然决定去灾区。在四川,谭瑞霞待了一个月,抬伤员,搬运物资……

汶川地震一周年时,谭瑞霞再次来到北川。这次,她要到那些在潍坊商校读书的北川职专学生的家里看看。平时,在潍坊,她经常去看这些孩子,连商校“北川班”班主任张长顺都说:“谭大姐都快成这些孩子们的妈了。”

2010年4月,青海玉树地震。10天后,谭瑞霞带着6000元钱和100个杠子头火烧来到了玉树灾区。除了当搬运工、医院护工,高中毕业的谭瑞霞还在结古镇三完小当起了老师,带3个班的数学课。她还将两个女儿也带到玉树州人民医院做义工,一待就是三个月。离开玉树时,几个一直被谭瑞霞照顾的孤儿拉着她的衣角说:“阿妈,我想跟你走。”

十几年来,谭瑞霞家里没有添过一件家具。“拆迁置换的新房,现在还欠着一些钱。房子大了,孩子们住得也舒服”,谭瑞霞说的孩子们并不是她那六个孩子,而是北川、玉树来潍坊上学留下工作的孩子,这些孩子对谭瑞霞的称呼都是“妈妈”“阿妈”。

“现在还有卓玛、张强、蔡东林三个孩子住这,最多的时候这里同时住着11个孩子,前前后后有70多个孩子在家里住过。”谭瑞霞说。有些孩子在潍坊上学,就留下工作了,他们都把谭瑞霞这里当家,每到周末都会来家里住。(本报记者 姚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